標題: 混凝土梳子壩攔阻功效之研究

關鍵字: slit sabo dam;梳子壩;debris flow;compact force;trapping ratio;土石流;衝擊力;貯砂率

摘要:

台灣地區由於地形、地質條件與水文環境因素關係,地質較為脆弱,在山坡地區時常發生崩塌、地滑、土石流等土砂災害,加上近年來在坡地過度開發結果下,土砂災害更加嚴重,其中又以土石流最讓人怵目驚心。因此土石流災害之防治乃為當前政府單位相當重視之課題。

本研究之室內渠槽試驗材料係取自南投縣信義鄉神木村之土石材料,並以等重量替代法對現場之粒徑分佈情況加以修正。而壩體模型則是以林務局於南投縣信義鄉松山溪所設置之梳子壩為比例製作混凝土梳子壩體,並進行相關攔阻功效及衝擊力試驗。在試驗過程中,本研究以防治工法之觀點探討河道坡度(tanθ)、壩體衝擊角度(β)、由梳子壩開口寬度L與土石最大粒徑之相對開口寬度(L/Dmax)為因子,對壩體之貯砂率、粒徑分離能力與衝擊應力進行探討。

研究結果顯示:當壩體角度較大時,造成壩前土砂堆積較高、堆積角度較大,而其貯砂率及分離能力均因此而較為提高;在壩體角度較小時,土石流對壩體衝擊力有明顯減少,研究顯示減小壩體角度對保護壩體上可發揮其功效。此外,由試驗結果可以發現,在粒徑較大時,此一因壩體角度變化造成防治功效差異將更加明顯。

綜合觀之,在改變壩體角度時,攔阻功效及壩體衝擊力將各有變化,未來在壩體設計時,可依現場之條件需求,採用一最佳之角度,以發揮其最大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