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雙手性胺基硫醇於不對稱催化反應之應用(一)雙手性胺基硫醇催化有機鋅對醛類的不對稱加成反應

關鍵字: thiol;雙手性;thioacetate;disulfide;diethylzinc;胺基硫醇;不對稱催化;有機鋅;硫醇;硫代乙酸酯;二硫化物

摘要:

本論文是在研究利用手性胺基酸為原料製備雙手性胺基硫醇作為不對稱催化反應的掌性催化劑,並利用有機鋅對醛類的不對稱加成,或導入一個炔類化合物,以形成具有光學活性的二級醇或丙炔醇(chiral propargylic alcohols);由我們的實驗結果顯示當 底物/催化劑=5000/1時,仍可獲得高達99% 的鏡像超越值,是目前文獻中此類反應最佳的結果。

在掌性配基的探討方面,已有許多的研究是有關從天然的胺基醇來合成各種不同形式的胺基醇,它們皆是以氮原子和氧原子為主之雙牙基掌性配體(bidentate ligand)來做手性源(chiral source)。現在,我們更進一步將氧原子改成硫原子,作成硫醇(thiols)、硫代乙酸酯(thioacetates)或二硫化物(disulfides),另外我們也針對了掌性配基取代基上的變化、反應的溶劑、掌性配基的用量、有機鋅試劑的用量、醛類的種類、反應溫度等因素進行探討,以求得最佳的反應條件及更佳之鏡像催化效果。最後以合理的解釋來提出可能的反應機構,盼對日後雙手性胺基硫醇類的催化劑開發能更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