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MMPEP)Al(μ-OR)]2 (R = iPr or Bn) 的合成及其對己內酯和交酯的開環聚合反應及對醛酮還原反應的催化

Preparation of [(MMPEP)Al(μ-OR)]2 and its Application in the Ring-Opening Polymerization of ε-caprolactone and L-Lactide and MPV Reduction of Aldehydes and Ketones.

關鍵字: ε-caprolactone;己內酯;L-Lactide;MPV Reduction;Ring-Opening Polymerization;開環聚合反應;交酯

摘要:

兩當量2,4-Bis(a,a-dimethylbenzyl)phenone,加入一當量formaldehyde形成雙芽基2,2'-Methylene-bis(4,6-di(1-methyl-1-phenylethyl)phenol) (MMPEP-H2) (1)。化合物( 1 )和三甲基化鋁在反應形成四配位單體[(MMPEP)Al(CH3)(Et2O)] ( 2 )。開環聚合反應的四配位雙體起始物[(MMPEP)Al(μ-OBn)]2 ( 3 )是由( 2 )加入等當量的苯甲醇所獲得。而MPV (Meerwein-Ponndorf-Verley) Reduction反應起始物為四配位雙體[(MMPEP)Al(μ-OiPr)]2 ( 4 )是由化合物( 2 )加入等當量異丙醇所獲得。化合物( 3 )可和等當量苯甲醛形成五配位雙體[(MMPEP)Al(μ-OBn)(PhCHO)]2 ( 5 )。實驗顯示化合物( 3 )在ε-caprolactone 以及L-lactide的開環聚合催化反應有良好的效果,並合成ε-caprolactone和L-lactide的共聚合物。化合物( 3 )催化ε-caprolactone不但具有 " Living " 性質,並有 " Immortal" 性質,最大可加入160倍苯甲醇。除此之外,我們提出四配位單體和五配位雙體的反應機制。在MPV還原反應中,化合物( 4 )在15分鐘即可完成醛類的還原催化而達到平衡的狀態。未來我們將用不同金屬,如鋰、鈉、鎂、鋅等與MMPEP合成不同化合物並對生物可分解的lactide進行開環聚合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