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網版印刷化學修飾電極偵測尿酸與汞離子之研究

關鍵字: 尿酸;汞離子;網版印刷電極

摘要:

本實驗之內容主要可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利用預氧化之全氟磺酸聚合物(Nafion)修飾網版印刷電極(preanodized Nafion-coated screen-printed electrode, NSPE*)來偵測尿酸(uric acid)。由於經過預氧化處理之網版印刷電極表面的氧化層會與尿酸形成氫鍵,因此能夠有效達到增加電極靈敏度的效果;而Nafion薄膜具有陽離子交換特性,不但可以增加電極靈敏度,並且可以去除溶液中陰離子的干擾,當pH=5.0時,溶液中的抗壞血酸(ascorbic acid)呈陰電性而尿酸呈電中性,故在此pH值時NSPE* 能夠有效的去除抗壞血酸的干擾。最後在最佳參數條件下可以得到尿酸的偵測極限為0.12 mM(S/N=3),以方波伏安法連續偵測2 mM的尿酸10次,所得到的變異係數為2.59 %,並且在真實樣品的偵測中可以得到不錯的回收率。

第二部分是利用粘粒修飾網版印刷電極(clay-coated screen-printed electrode, CSPE)來偵測汞離子。在ammonia溶液中汞離子會以Hg(NH3)22+的形態存在,而粘粒對於含有氮基的分析物擁有很強的吸附力,因此在ammonia溶液中,以粘粒修飾網版印刷電極來偵測汞離子可得到不錯的靈敏度。在各項實驗參數最佳化的條件下,可以得到汞離子的偵測極限為0.69 ppb(S/N=3),以微分脈衝伏安法經過連續7次偵測之變異係數為3.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