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單氫化鋰(6LiH)分子C電子激發態之雙光共振(OODR)光譜學研究

關鍵字: 雙光共振

LiH(A( ))+ hν2 → LiH(C( ))

以第一道雷射光(hν1)將單氫化鋰(6LiH)分子由基態(ground state X)激發到第一電子的激發態(A)的振動轉動能階( ),再以第二道雷射光(hν2)將第一電子激發態(A)的單氫化鋰(6LiH)分子激發到C電子激發態的振動轉動能階(C( )),然後再以觀測單氫化鋰(6LiH)分子之螢光減弱的方法,標定出單氫化鋰(6LiH)分子C電子激發態的能階,並且利用碘槽(I2)和中空陰極管(Hollow Cathode Lamp)來校正波長的位置。

在自然界中7Li和6Li的比例約為13:1,因此觀測單氫化鋰(7LiH)同位素(6LiH)的光譜相對來說是較為困難的,我們因此利用單光儀(monochromator)來改善實驗,希望得以改善由於(6LiH)含量較少所造成實驗上的困難。

本實驗利用此方法成功觀測到單氫化鋰(6LiH)分子電子激發態振動能階從v=4到v=43共40個振動能階,轉動能階從J=1到J=10,共334個轉動能階,而v=14以下的能階由於校正的問題尚未完全解決,因此僅以v=14以上來計算其單氫化鋰(6LiH)分子C電子激發態的光譜常數,來建立其位能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