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模板木支撐現況設計與檢討

關鍵字: wood moldboard;木模板;bolster;支撐

摘要

模板支撐安全考量著重於規劃設計階段,工法設計上應探討木模板整體系統設計方法,就木支撐而言底部加勁、頂部側撐、長度限制、振動能量等已由文獻中證實,設計上依邊界條件控制情形、支撐力學行為及組裝接合方式,以實際設計施工可行性探討理論實現於實務之驗證,同時突顯木支撐各部位間彼此相互影響,顯示支撐破壞應考量整體系統設計及各部位間接合滑脫為控制要項。

本文將檢討目前業界模板木支撐分項施工步驟(含流程分析)、現況木支撐設計方式、模板支撐倒塌案例與倒塌機制探討、比較美、日、加與我國支撐架規範的差異,依據理論之分析結果應用於實際設計施工上,藉以探討木支撐現況應改善之事項。

由水平向及垂直向模板支撐檢討步驟與理論計算比較,兩種支撐計算間的差異主要在單位載重計算方式之不同,實務計算之單位載重應加入放大係數及水平載重,在設計步驟上則採現況整體系統設計方式較能顯示支撐系統各部位間相互之影響,並逐步依序檢核控制情形,不致發生系統部位各自設計後,彼此間不能契合或不符合施工作業條件等情況。

為能提高支撐系統承載力,邊界控制情形及支撐方式改良,建議採類桁架式傾斜桿件支撐,以鋼製牽引板及螺栓固定接合部位獲得頂部加勁 ,並以同質貫材於接合處正交方向做水平側撐獲得側撐加勁 ,再於支柱底部以角鋼做側向束制得到加勁 ,控制邊界條件加勁得到靜態挫屈載重 ,傾斜支撐桿件亦能抵抗部份水平側向力,此改良式支撐確可提高系統之承載力。惟支撐系統折減率是否仍為34﹪,則需進行試驗加以釐清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