α-胺基酸不對稱合成---單環亞胺基內酯之製備及其烷化反應

Asymmetric synthesis of α-amino acids

雖然到目前為止, 自然界中已知存在的α- 胺基酸種類, 大約有五百種. 但是, 其中 只有二十種可自蛋白質水解得來的α- 胺基酸較容易取得使用. 而另一方面, 自然界 中不存在的α- 胺基酸在生化及醫療上亦有相當大的潛力. 所以, 如何設計一個合成 方法, 使得我們能夠隨心所欲、選擇性地合成D 或L 形式的α- 胺基酸, 便非常重要 了. 而本篇論文主要的內容就是探討這樣一個不對稱合成α- 胺基酸的方法. 根據不對稱合成的原理, 反應產物的比例決定於其過渡狀態(transition state)間的 能量差, 此能量差愈大, 則其d.e.(diastereomeric excess) 值愈高, 而要有較大的 能量, 須具備三個條件: 1.有一個固定的過渡狀態(rigid transition state). 2.在 對掌輔助基(chiral auxiliary)上有一個較大的取代基. 3.有一個可形成很強鉗合作 用(chelation) 的官能基. 基於這樣的認知, 我們製備了單環亞胺基內酯(iminolactone)做為模板(template), 進行烷化反應. 希望利用其支臂(side arm)上氧與金屬離子的鉗合作用, 使過渡狀態 變得更固定、取代基的遮蔽作用變得更大,而增加反應的d.e.值,以期在水解後,能 選擇性地得到我們所要的立體結構的α-胺基酸。

(TRANSITION-STATE); α-胺基酸; 過渡狀態; d; e值; 對掌輔助基; 鉗合; 單環亞胺基內酯; 化學工程; 化學; α-胺基酸&quot; (DIASTEREOMERIC-EXCESS); (CHIRAL-AUXILIARY); (CHELATION); (IMINOLACTONE); CHEMICAL-ENGINEERING; CHEMIST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