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垂直錨版不同水平間距在鬆砂中阻抗力之研究

關鍵字: Anchor;錨版;Loose Sand;Spacing;Size;鬆砂;間距;尺寸

摘要:

本研究探討以高度為 寬度為不同B/h尺寸垂直錨版(5"*5"、5"*10"、5"*15"、5"*20"))於不同埋設深度下在鬆砂移動所受阻抗力之行為;另外進行 方形群錨於不同間距比(S/B),於不同的埋入比(H/h)下之試驗,並分析群錨間距比(S/B)對群錨效應所受阻抗力之影響。本研究同時將前人鄭志宏[56] 和曾脩夫[57]部分試驗數據一倂分析討論,探討錨版在土壤所受阻抗力行為之尺寸效應。

分析結果顯示不同B/h長條錨版不論尺寸為何,錨版在鬆砂中之阻抗力與破壞位移皆隨著埋入比(H/h)增加而增加,且破壞位移隨錨版埋設深度H/h之增加而有增大的趨勢,而無因次荷重Nq值隨著錨版尺寸增加而減少,在埋入比小時其間差異並不顯著,但隨著埋入比(H/h)增加不同錨版尺寸間Nq值的差異也較為明顯。

多根平行排列方形錨版之阻抗力隨著間距比(S/B)增加而增加,但增加的幅度隨著間距比增加而減少,直至間距比達到臨界間距比,其阻抗力不再增加,即群錨間之破壞土楔無重疊(overlap)的現象。根據試驗之結果發現埋入比為2,間距比為2.5時,群錨的Nq值與單根錨版的Nq值已相當接近,亦即在此間距比下,錨版整體效率接近100%,即其臨界間距比約為2.5;同理,埋入比為3、4和5時,其臨界間距比約為3~3.5之間;埋入比為6時,其臨界間距比大於3.5。因此推估臨界間距比隨著埋入比增加而稍微增加。

本文以修正無限長錨版二維理論並延伸至長條形錨版三維對數螺旋破壞理論與三維Murray and Geddes極限分析法來分析長條錨版在鬆砂中的破壞行為。根據理論分析及試驗結果,錨版之無因次荷重Nq值隨寬高比(B/h)增加而減少,且隨著埋入比增加,Nq值的差異愈為明顯。在單根不同寬高比之錨版,三維對數螺旋理論在δ介於 和 較接近試驗值。而三根錨版的中間錨版和兩邊錨版在不同間距比下,三維對數螺旋理論在δ= ~ 較接近試驗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