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長鏈氨基己酸酯類對脂肪酵素、膽固醇酵素、乙醯膽鹼酯酵素及丁醯膽鹼酯酵素抑制機理之研究

關鍵字: carbamate;氨基甲酸;acetylcholinesterase;butyrylcholinesterase;cholesterol esterase;pseudomonas species lipase;乙醯膽鹼酯酵素;丁醯膽鹼酯酵素;膽固醇酯酵素;脂肪酵素

摘要:

本論文主要研究是合成10碳鏈長的頭一醇類單取代氨基甲酸和尾部單取代甲酸酯類化合物做為乙醯膽鹼酯酵素、丁醯膽鹼酯酵素、膽固醇酯酵素和脂肪酵素四種酵素的抑制劑,並探討抑制劑的酯類取代基對於酵素抑制反應的影響和差異性。由於此類化合物皆屬假受質不可逆抑制劑,且都鍵結於酵素的非活化位置(non-active site),即乙醯膽鹼酯酵素的周邊陰離子區(peripheral anionic site),膽固醇酯酵素及脂肪酵素的第二個烷鏈結合區(second alkyl chain binding site)。由動力學實驗分析,反應速率常數(kc)、解離常數(Ki)及總抑制常數(ki)隨著化合物酯類取代基碳鏈上之碳數的增加對三種酵素的抑制效果也增加,推測鏈長愈長的抑制劑與酵素的結合愈緊密,造成抑制效果的提升;但對乙醯膽鹼酯酵素,則是相反。而對於苯環及第三丁基而言,都各有其不同的影響;如苯環上多一甲基,對於LSP除外的三種酵素而言,都是減少抑制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