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鍍銅網版印刷電極結合毛細管電泳在醣類分析之研究

Determination of sugars by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in coupled with copper-plated screen-printed electrodes

毛細管電泳的技術在近年來已日趨成熟,漸漸成為分離技術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傳統毛細管電泳的偵測器,最常使用UV / visible吸收光譜偵測器。但是所偵測的分析物若沒有光譜吸收,便無法達到偵測的目的。電化學偵測法可彌補光譜偵測器的不足,可經由物質進行電化學氧化還原反應,進而測得物質的含量。 本論文主要是利用鍍銅網版印刷碳電極當作電化學偵測器,並結合毛細管電泳以管末方式來偵測葡萄醣、半乳醣、木醣、果醣、核醣、阿拉伯膠醣等6種醣類。分離6種醣類的最佳條件為:毛細管長度為85 cm,尺寸為20 m (i.d.),365 m (o.d.),分離電壓為9 kV,偵測電位為0.4 V (vs. Ag / AgCl),電解質溶液為50 mM NaOH,樣品進樣的電壓與時間分別為9 kV與5秒。6種醣類訊號面積的再現性都不錯,其相對標準偏差範圍在1.9 〜 4.5﹪。此方法並成功的應用在真實樣品,如果汁、點滴液、營養食品的醣類分離與偵測。實驗所測得的濃度含量與產品標示值,其誤差範圍在5﹪之內

毛細管電泳; 醣類; 鍍銅網版印刷電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