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網版印刷環盤電極在電分析化學上的應用

關鍵字: screen-printed ring-disk electrode;網版印刷環盤電極;electroanalysis;電分析化學

摘要:

SPRDE在分析化學上之應用主要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份是利用SPRDE的雙電極設計,將偵測電極由原來單電極改為SPRDE中的Disk電極,而SPRDE中的Ring電極則可作為偵測物種所產生的第二反應物的偵測電極,如此便可避免在Disk電極上偵測第一反應物時的干擾問題。實驗結果證明此種方法可以有效改進原有單電極分析方法的干擾問題,在本論文中將此方法成功地運用在偵測氯黴素及磺胺劑方面,可以得到良好穩定性、靈敏度的偵測結果。在偵測氯黴素方面,可有效去除氧氣的干擾,在實驗過程中不需除氧的步驟,得到線性範圍為0.1―20 M,偵測極限為0.0743 M;在偵測SDM方面,可去除模擬干擾物(維生素C)的干擾,得到線性範圍為0.5―20 M,偵測極限是0.106 M。

本論文的第二部份則是著重於結合FIA利用溴間接偵測法來進行偵測胺基酸的工作。依此原理套用於SPRDE雙電極系統,配合溴之電化學行為作為偵測;溴離子(Br-)在Disk電極氧化成溴分子(Br2),而溴分子則在Ring電極還原回溴離子,間接偵測會與溴分子反應之分析物種-胺基酸。首先,使用SPRDE偵測KBr可各別在Ring與Disk電極偵測其氧化與還原電流。再藉由溴和分析物種反應,間接定量偵測無電活性之分析物種-如胺基酸。當以溴間接偵測胺基酸時,最佳條件為:Edisk = +1.5 V, Ering = 0.0 V vs. Ag/AgCl;Flow rate = 100 L min-1;Mobile phase:100 mM KBr in 0.1 M PBS (pH = 7.0)。由實驗結果證實了此分析方法的可行性,所得20種胺基酸之實際偵測極限為1 M,且再現性良好,得到令人滿意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