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液相微萃取法應用於施得圃及氯乙醯苯胺類除草劑分析之研究

關鍵字: ECD;液相微萃取法;Liquid Phase Microextraction;herbicides;施得圃;除草劑;氯乙醯苯胺;電子捕獲偵測器

摘要:

液相微萃取為一操作簡單、省時、低成本、僅使用微量溶劑及少量的分析樣品且具有效率之樣品前處理方法(Enrichment factors-濃縮倍率,平均為229)。本研究利用中空纖維薄膜-液相微萃取(Hollow Fiber - Liquid Phase Microextraction)結合氣相層析-電子捕獲偵測器(GC/ECD)來建立灌溉水中六種除草劑之萃取及分析方法。研究中分別探討萃取溶劑之選擇、樣品攪拌速率、萃取時間、鹽類之添加、萃取溫度及樣品之pH值等因素對萃取之影響,找出實驗之最佳化條件;同時藉由標的物之線性關係、偵測極限、回收率及再現性等對此方法作確認,並輔以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作標的物存在之確認。

本研究利用液相微萃取於分析灌溉水中六種除草劑之實驗結果顯示,控制溶液pH值等於5,不添加任何鹽類,並在室溫下,利用充滿3 μl之甲苯的中空纖維薄膜進行萃取,萃取同時並以磁石攪拌,轉速為870 rpm,萃取時間為20分鐘,當萃取完畢時即以微量注射針吸取中空纖維薄膜內之萃取液,並隨即注入1 μl之萃取液至氣相層析儀進行分析,所測得除草劑線性範圍1 ~ 20 μg/l,線性相關係數大於0.9984,相對標準偏差≦12.0%,偵測極限≦0.197 μg/l,回收率除了施得圃外(70.1﹪),介於93.2 ~ 97.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