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鈀化合物進行Suzuki耦合反應之研究

關鍵字: 鈀;Suzuki reaction;Pd;N;O-bidentate ligand;Cobalt

第一部份

用bis(diphenylphosphino)methylene (dppm) 與dicobaltocta- carbonyl (Co2(CO)8) 反應先形成錯合物Co2(CO)6(μ-Ph2PCH2PPh2)。再將此錯合物與alkyne (Ph2PC≡ CSiMe3) 在60 °C的THF中反應6小時形成alkyne-bridged的雙鈷錯合物ycl-2。用化合物ycl-2與Co2(CO)8在80 °C的甲苯中反應3小時得到奇特結構的含四鈷叢化物ycl-3。我們還嘗試用ycl-2來做Suzuki催化反應,也得到了不錯的效果。

我們使用 (1) 含有氮、氮雙牙的配位基,例如:diketimine、imine-pyridine或含有imine-pyridine鈀錯合物 (2) 含有氮、氧雙牙的配位基,例如:ketimine和Schiff-base,來進行形式的Suzuki催化反應。

在篩選配位基的過程中發現Schiff-base很適合Suzuki催化反應,反應條件溫和且反應時間不用很長,就可以達到很好的催化效果。我們也嘗試將Schiff-base改良ycl-10,但改良過後的配位基對於Suzuki催化反應的成效不彰。所以選用效果最好的Schiff-base做不同鹵化物和硼化物的Suzuki催化反應。最特別的是ycl-9對氯化物也有催化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