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固相微萃取結合氣相層析質譜於食品中丙烯醯胺之偵測

關鍵字: 固相微萃取;SPME;丙烯醯胺;氣相層析質譜儀;離子阱;質譜;acrylamide;GC/MS

摘要

本實驗以固相微萃取法萃取水中及食品中丙烯醯胺(acrylamide)化合物,以氣相層析離子阱質譜儀進行偵測。於質譜儀方面探討不同掃描以及不同游離化方式對偵測丙烯醯胺靈敏度之影響。在前處理方面則探討不同固相微萃取纖維、萃取時間、萃取溫度、氣相層析儀注射口脫附溫度、脫附時間、於溶液之間添加無機鹽類以及調整pH值對固相微萃取之萃取效率影響。找出萃取之最適條件。同時探討此方法之回收率、濃縮倍率、精密度、線性範圍以及偵測極限。最後應用

於真實樣品中丙烯醯胺之偵測。

實驗結果顯示偵測水樣中丙烯醯胺化合物時,水溶液中不添加氯化鈉,調整pH值為7,以65μm CW/DVB固相微萃取塗覆纖維,直接吸附20分鐘,萃取完成後以210℃脫附3分鐘,其偵測線性範圍為1-1000 ng/mL,線性相關係數為0.9924、相對標準偏差10.64%、偵測極限達0.1 ng/L。應用此方法用於真實樣品偵測可測得丙烯醯胺在某速食業者販售之薯條含有1.18μg/g、某牌洋芋片則含有2.21 μg/g。由實驗結果證明此方法可成功應用於水樣以及食品類丙烯醯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