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醯胺與三烷基鋁之反應:鋅、鎂二亞胺錯合化物之製備、鑑定及其催化研究

關鍵字: 酼;胺;三烷基鋁;二亞胺

NC(O)Ph}AlMe2{μ,η2- PhC(O)N(Bn)}]2(1),及四配位、雙核鋁錯化物[Me2Al{μ,η2-(Bn)NC(O)Ph}]2 (2),改以2當量的三甲基鋁與N-be-

Nzylbenzamide在甲苯迴流下反應可得到四配位、單核鋁錯化合物[(Me2)Al{((Bn)NC(Ph))2CH}] (3)。將錯化合物3與去離子水作用,以乙酸乙酯萃取,在有機層中可得到化合物[H{((Bn) NC(Ph))2CH}](4);另外利用等當量的二乙基鋅與化合物4在甲苯下反應,可得到鋅錯化合[(Et)Zn{((p-Cl-Ph)NC(Ph))2CH}] (5),及[Zn{((p-Cl-Ph)NC(Ph))2CH}2] (6),而用等當量二丁基鎂與[H{((p-Cl-Ph)NC(Ph))2CH}]、[H{((o-MeO-

Ph)NC(Me))2CH}]反應,分別可得到鎂錯化合物[Mg{((p-Cl-Ph)NC(P- h))2CH}2] (7)及[Mg{((o-MeO-Ph)NC(Me))2CH}2] (8)。以等當量的三甲基鋁與[H{((o-MeO-Ph)NC(Me))2CH}]反應,可得到四配位、單核鋁錯化合物[(Me)2Al{((o-MeO-Ph)NC(Me))2CH}] (9)。於本論文中,除了對錯化合物1、6、7、8、9的分子結構作探討外,還對錯化合物2、9作變溫核磁共振光譜的實驗,探討在不同溫度時的結構。最後利用錯化合物6、7、8,運用在環己內酯(ε-caprolactone,CL)的開環聚合反應上,實驗顯示這三個錯化合物對環己內酯開環聚合反應中,皆具有催化的活性,其中以錯化合物 8 的效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