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含鈷金屬之磷、氮雙牙基錯合之鈀化合物進行Suzuki催化反應的研究

關鍵字: Suzuki;Suzuki;Cobalt- containing;P;N- Bidentate;含鈷金屬;磷;氮雙牙基;鈀化合物

Part I.

利用含-NH2的雙官能基1-ethynyl-cyclohexylamine、propynoic acid amide與Co2(CO)6dppm進行反應,分離經由光譜測定並無法推測結構,為了鑑定化合物-NH2是否還存在便利用生化中常用的Sanger's reagent,由Sanger's reagent反應分離後的光譜圖可以推測應該只是得到純粹架橋的結構Co2(CO)4[μ-HC≡CC6H10NH-C6H3(NO2)2] (CHL-I-1)及[Co2(CO)4dppm(μ-HC≡CC(=O)NH2)](CHL-I-3)。

利用CHL-III-1和Co2(CO)6dppm以THF為solvent在45℃下攪拌反應8小時得到 [(μ-PPh2CH2PPh2)Co2(CO)4](μ,η-PyC≡CPPh2) (CHL-III-2)及[(μ-PPh2CH2PPh2)Co2(CO)4](μ,η-PyC≡CP(=O)Ph2) (CHL-III-3)。

將含磷與氮的雙牙配位基(CHL-III-2)之鈀化合物進行Suzuki耦合反應,由催化反應的研究中得知添加磷化合物是有助於催化反應的進行,且催化反應的起始物若為推電子基對催化反應是負面的、反之若為拉電子基則是有助於催化產率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