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含P-N鍵和Phosphine Oxide之有機金屬磷基在Heck耦合反應之應用

關鍵字: Heck reaction;耦合反應

摘要:

利用含二乙基胺的炔類架橋在雙鈷金屬上而成功的合成出化合物[(μ-PPh2CH2PPh2)Co2(CO)4][μ, η-PhC≡CPtBuNEt2 ] –N1、化合物[(μ-PPh2CH2PPh2)Co2(CO)4][μ, η-PhC≡CP(O)tBuNEt2 ] –N2和化合物[(μ-PPh2CH2PPh2)Co2(CO)4][μ, η-PhC≡CP(O)PhH ] –N4這一些單牙磷基化合物,並將本實驗室以往都是改變膦基上的烷基取代,進一步的利用二乙基胺接在磷基上,以及新類型的phosphine oxide 建立在本實驗室原來的架構上,也開創出本實驗室未來可以發展的另一方向。並且試著將化合物[(μ-PPh2CH2PPh2)Co2(CO)4][μ,η-PhC≡CPtBuNEt2 ] –N1、化合物[(μ-PPh2CH2PPh2)Co2(CO)4][μ, η-PhC≡CP(O)tBuNEt2 ] –N2和化合物[(μ-PPh2CH2PPh2)Co2(CO)4][μ, η-PhC≡CP(O)PhH ] –N4當配位基去嘗試對Heck耦合反應的影響,並且對催化反應中的影響因素:催化劑比例、反應溫度、反應時間、鹼以及溶劑的影響,去分別的探討並找到一個較佳化的反應條件,再去對基質作耦合反應,並且和實驗室學長姐所合成的單牙金屬磷基去做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