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鎖鏈型硫代氨基甲酸抑制乙醯膽鹼酯酵素、丁醯膽鹼酯酵素、及膽固醇酯酵素反應機理之研究

關鍵字: Acetylcholinesterase;乙醯膽鹼酯酵素;Butyrylcholinesterase;Cholesterol Esterase;丁醯膽鹼酯酵素;膽固醇酯酵素

摘要

本論文主要研究是合成5碳鏈長的雙醇類頭部單取代硫代氨基甲酸和尾部單取代甲酸酯類化合物做為乙醯膽鹼酯酵素、丁醯膽鹼酯酵素和膽固醇酯酵素三種酵素的抑制劑,並探討抑制劑的酯類取代基對於酵素抑制反應的影響和差異性。由於此類化合物皆屬類受質不可逆抑制劑,且都鍵結於酵素的非活化位置(non-active site),即乙醯、丁醯膽鹼酯酵素的周邊陰離子區(peripheral anionic site),膽固醇酯酵素的第二個烷鏈結合區(second alkyl chain binding site)。由動力學實驗分析,反應速率常數(kc)、解離常數(Ki)及總抑制常數(ki),推測碳數鏈長個數在14~18的抑制劑與酵素的結合較緊密,造成抑制效果較佳;而含苯環硫代氨基甲酸的抑制劑對乙醯、丁醯膽鹼酯酵素抑制效果不錯,但對膽固醇酯酵素,則是相反,含苯環硫代氨基甲酸的抑制劑對膽固醇酯酵素抑制效果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