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 Al (MEMPEP)(μ-OBn)]2與[Mg(MEMPEP)THF]2 的合成及其對己內酯和乳酸交酯的開環聚合反應

關鍵字: Lactone;己內酯;L-Lactide;ring-opening polymerization;乳酸交酯;開環聚合反應

摘要:

2當量2,4-Bis(α,α-dimethylbenzyl)phenol與鄰-甲氧基苯甲醛(o-Anisaldehyde)在催化劑量之苯磺酸(benzensulfonic acid)存在下反應形成雙芽2,2’-(2-Methoxybenzylidene)-bis(4,6-di(1-methyl-1-phenylethyl) phenol) (MEMPEP-H2) (1)。 化合物(1)和1當量三甲基鋁在非配位能力溶劑(toluene)下反應形成四配位雙體化合物[Al(µ-MEMPEP)Me]2 (2);開環聚合(ring-opening polymerization, ROP)反應的四配位雙體起始物[Al(MEMPEP)(µ-OBn)]2 (3)可以經由化合物(2)與苯甲醇反應所獲得。實驗顯示化合物(3)在催化己內酯(ε-caprolactone)的ROP反應有良好的反應性,且具有〝 Living 〞性質。此外,化合物(1)和2當量三甲基鋁在非配位能力溶劑(toluene)下反應形成四配位雙核化合物Al2(μ-MEMPEP)Me4 (4)。藉由改變金屬中心以化合物(1)和1當量二丁基鎂在單芽配位基(THF)為溶劑下反應形成[Mg(MEMPEP)THF]2(5),實驗顯示化合物(5)在己內酯(ε-caprolactone)的ROP反應也有良好的催化效果, Immortal性質,在外加32倍苯甲醇仍不至於分解。化合物(5)在尾端具有醇基(hydroxyl chain end)的聚苯乙烯存在下,可以合成苯乙烯-己內酯共聚合物。錯化合物(5)對乳酸交酯(L-Lactide) 的ROP反應也有良好的催化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