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MCIMP)2Mg2(THF)]2和 [(MCIMP)Mg(THF)2(OR)]2Mg ? ? (R=nBu或 Bn)的合成及其對己內酯與乳酸交酯的? 開環聚合反應

關鍵字: 乳酸交酯;環己內酯;開環聚合反應;催化

摘要:

冰浴下以1當量的MCIMP-H2(2,2,-Methylene-bis (4-chloro-6- isopropyl-3-methylphenol))和1.2當量的二丁基鎂(MgnBu2)以四氫口夫 喃(THF)為溶劑,在室溫中反應3.5個小時後,可得到四配位的四核(tetranuclear)鎂芳氧錯化合物[(MCIMP)2Mg2(THF)]2 (1)。而冰浴下以2當量的MCIMP-H2和2當量的正丁基醇(nBuOH)或苯甲醇(BnOH)再加入3.6當量的二丁基鎂以四氫口夫 喃(THF)為溶劑在室溫中反應3.5個小時後,可得到四配位與五配位的三核(trinuclear)鎂烷氧錯化合物[(MCIMP)Mg(THF)2(OR)]2Mg ((2):R=nBu;(3):R=Bn)

實驗顯示化合物(1),(2),與(3)在催化ε-Caprolactone與L-lactide的反應有良好的效果。化合物(1)催化ε-Caprolactone具有“ Living ”性質,而且可加入500倍苯甲醇,仍有良好的催化效果。藉由化合物(1)的催化,可合成MPEG及ε-Caprolactone與L-lactide的共聚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