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卵礫石土之彈塑變形特性研究

關鍵字: gravelly soils;卵礫石土;elastio-plastic deformation;彈塑變形

摘要:

本研究以八卦山卵礫石土為試料,並將通過#40篩之土壤分別以2種不同PI值之細粒料取代,再利用自行發展並製作之改良式大型三軸壓縮/伸張試驗儀,進行室內大型三軸軸向排水式加壓-解壓試驗,以探討不同塑性程度及不同圍壓下卵礫石堆積層之抗剪強度特性及真彈性模數與變形模數之差異性。最後,本研究綜合歸納試驗結果進一步探討卵礫石土之彈塑變形特性,以作為未來建構卵礫石土組成律之基礎。經由試驗與分析結果顯示:

(一) 卵礫石土之抗剪強度特性

(1)當試體之細料塑性程度為0時,其Mohr-Coulomb破壞準則之凝聚力 近似於零。此外,細料之PI值愈大時,試體之凝聚力 也愈大;反之有效內摩擦角 則愈小。(2)在相同圍壓下,高塑性試體之破壞應變將高於低塑性試體之破壞應變。(3) 無論高塑性或低塑性試體,真彈性模數及變形模數皆會隨著圍壓之增加而增加,且高塑性試體之變形模數較低塑性試體之變形模數為小;高塑性卵礫石土之真彈性模數會隨著反覆加壓-解壓試驗的次數增加而略為遞增;反之,低塑性卵礫石土之真彈性模數則會隨著反覆加壓-解壓試驗的次數增加而略為遞減。

(二) 卵礫石土之彈塑變形特性

(1)隨著剪應力之增加,初始剪應變會呈線性增加,直至剪應力接近破壞強度時,試體始逐漸有大量剪應變產生,且剪力模數會隨著圍壓之增加而有增高之趨勢。(2)卵礫石土之剪應力與體積應變存有偶合行為,在低剪應力時,卵礫石土首先會呈現壓縮行為,隨著剪應力之增加,壓縮行為逐漸轉換為膨脹行為,當接近破壞強度時,則會有大量膨脹變形產生。(3)彈性變形方面:隨著剪應力之增加,兩組模擬試體之彈性剪力模數及彈性體積模數皆會呈一線性關係,且彈性剪力模數及彈性體積模數皆會隨著圍壓之增加而有增高之趨勢。(4)塑性變形方面:在剪應力作用下,所造成之塑性剪應變增量,一開始並不顯著,但當趨近於破壞時(正規化剪應力值約達0.7-0.9),則會產生大量之塑性剪應變增量。兩組模擬試體在低圍壓下,體積變形皆呈現出較大之塑性體積應變增量,且隨著圍壓之增加,塑性體積應變增量會逐漸下降。(5)兩組模擬試體之塑性流角度β會隨著正規化剪應力之增加而逐漸遞增,當正規化剪應力比值增至約0.7-0.9,亦即達到塑性剪脹門檻時,則表示試體會由剪縮行為轉變為剪脹行為,隨後塑性流角度β則會隨著正規化剪應力值之增加,β則維持不變,直到破壞為止。(6)關於塑性剪脹門檻值之變化,分析結果顯示塑性剪脹門檻比值會隨著圍壓之增加,而呈現增高之趨勢,意謂著塑性剪脹行為會隨著圍壓愈高,愈不易發生。(7)根據塑性流分佈情形,兩組模擬試體塑性流之流動方向皆會隨著剪應力之增加而呈現逆時針旋轉之趨勢,於終止時並未與Drucker-Prager破壞包絡線正交,此現象顯示卵礫石土之塑性應變增量可能符合非諧和流動準則(non-associated folw rule)。(8)藉由試驗分析結果計算兩組模擬試體之膨脹角皆會隨著圍壓之增加而遞增,且PI=0試體之平均膨脹角(約-4.6°)較PI=22試體之平均膨脹角(約-3.4°)大,亦即顯示PI=0試體在受剪破壞時,會呈現較明顯之膨脹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