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EDBP)Al(μ-OCH2CH2OR)]2與[(MMPEP)Al(μ-OCH2CH2OR)]2 (R = CH3 or CH2CH2OCH3)的合成及其對己內酯開環聚合反應與共聚合催化之應用

Preparation of [(EDBP)Al(μ-OCH2CH2OR)]2 and [(MMPEP)Al(μ-OCH2CH2OR)]2 (R = CH3 or CH2CH2OCH3) and Its Application in the Ring-Opening Polymerization and Copolymerization ofε-Caprolactone.

關鍵字: aluminum;鋁;ring-opening polymerization;caprolactone;PEG;PEO;copolymerization;開環聚合;己內酯;聚乙二醇;共聚合反應

摘要:

以雙芽基2,2’-Ethylidenebis(4,6-di-tert-butylphenol) (EDBP-H2)和2,2’-Methylene-bis(4,6-di(1-methyl-1-phenylethyl)phenol) (MMPEP-H2)先和三甲基鋁反應後,再加入類似聚乙二醇甲基醚 (Poly(ethylene glycol) methyl ether,MPEG)結構的2-Methoxyethanol及2-(2-Methoxyethoxy)ethanol形成新的鋁烷氧化合物[(EDBP)Al(μ-OCH2CH2OR)]2和 [(MMPEP)Al(μ-OCH2CH2OR)]2 (R = -CH3 or -CH2CH2OCH3),以上化合物可經由X光單晶繞射儀鑑定其結構為五配位雙體化合物。因鋁烷氧錯化合物具有降低反應活化能、增加位向選擇性及立體選擇性的特性,由實驗結果證實化合物2、4對已內酯進行開環聚合反應具有良好的催化效果,且具有“ Living ”與“ Immortal ”的性質。由單體與催化劑的比例對數目平均分子量做圖可得到線性關係。另外,我們發現改以具有較大立體障礙的配位基,可有效增快催化速率,並提出可能的反應機制。藉由” Living ”性質可對環已內酯與聚乙二醇甲基醚進行共聚合反應合成PCL-b-MPEG,共聚物的數目平均分子量與分子量分佈度成功地獲得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