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衝擊載重作用下剛性鋪面滲水現象之有限元素法分析

關鍵字: finite element method;有限元素法;pore water pressure;seepage;孔隙水壓力;滲水量

摘要:

本論文主要目的在建立衝擊載重作用於含裂縫的版之滲水現象之二維有限元素分析模式。此模式主要利用 Foda & Mei所推導的飽和介質理論及彈性力學之力平衡方程式來控制,並考慮土壤之遲滯阻尼效應;利用 Galerkin 法建立有限元素分析模式,以分析受衝擊載重作用於版後,土壤之孔隙水壓力、及裂縫滲水量之影響。

本文中將先討論作用力於有版及無版時,其土壤中水流之流況、孔隙水壓力、累積滲水量變化。接著再針對不同的參數,包括:滲流係數(K)、載重距離(Xc)、裂縫大小(Xt)及土壤深度(y),在載重加載過程中土壤孔隙水壓力、由裂縫滲出總滲水量變化。經由本文中所建立之模式及分析結果,希望可供道路設計時做為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