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力學試驗探討再生瀝青混凝土於傳統配合設計下之拌合行為

關鍵字: RAP;回收料;Viscosity;dynamic modulus experiment;黏滯度;動態模數試驗

摘要:

由於台灣地區天然資源短缺,瀝青混凝土之再生利用為鋪面工程未來之趨勢。工程會規定在配合設計中使用回收料不得超過40%。前人研究結果大多顯示,適當使用回收料下,不僅能有效增加各績效表現,且更符合環保的需求。藉由再生瀝青混凝土所採用的配合設計圖表,決定添加軟化劑的等級及比例,使回收料表面之老化瀝青能回復至設計所需的黏滯度;如果在拌合過程中附在回收料的舊瀝青與新瀝青無法拌合在一起,將產生黑石頭現象。因此探討回收料料與新粒料及新瀝青間之拌合為本研究探討之重要課題。

本研究藉由拌合圖表及馬歇爾配合設計,決定不同老化等級回收料使用的新瀝青及添加量。另外,利用超級鋪面旋轉揉壓機依三種不同拌合方式製成試體,進行成效評估,施作動態模數試驗、永久變形試驗與三軸c、ψ試驗,以評估在不同拌合方式下抵抗車轍之能力。另外進行間接張力潛變及破裂能量值探討抵抗疲勞能力之差異。

由各項試驗結果可知,普通老化再生瀝青混凝土之完全拌合較實際拌合與黑石頭拌合擁有較佳的抵抗車轍及較佳的抗疲勞之性能,且完全拌合與實際拌合間的差異較小,表示黑石頭的現象不明顯,完全拌合與實際拌合較為接近;在過度老化再生混凝土方面,完全拌合同樣也較實際拌合與黑石頭拌合擁有較好的抵抗車轍能力及較佳的抗疲勞之性能;另由結果發現,在過度老化再生瀝青混凝土之實際拌合試體的試驗結果與完全拌合的差距較普通老化的再生瀝青混凝土為大,表示過度老化再生瀝青混凝土的黑石頭現象較為明顯,使實際拌合的效益發揮得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