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π-π型架橋基的鈷與鉻或鎢異核金屬錯化合物之研究

The study of heterobimetallic compounds containingt Cobalt and Chromium or Tungsten through π-π bridging ligands.

當異核金屬間藉由架橋基拉近彼此距離時,我們可以觀察到不同金屬間相 互共同作用的效應。若架橋基直接藉π環連接金屬時,此種效應更加顯著 。已知文獻中對含π-π型架橋基的異核金屬錯化合物之研究甚少,所以 ,我們以兩種三明治型化合物即(A)及(B);它們含有π-π型架橋基來連 接鈷與鉻或鎢,形成一系列已鑑定出的異核金屬錯化合物。當A與過量鉻 化合物反應可生成AⅠ、AⅡ(AⅡ 及AⅡ )、 AⅢ及AⅣ五種化合物,即A本 身的四個苯環分別接上一個、兩個、三個及四個鉻基的生成物,而其中A Ⅱ 及AⅡ為兩個鉻基接在相鄰及相對位置的結構異構物,後者並由X-ray 定出晶體結構: orthorhomic,P,a=13.765(6),b=16.765(14), c=28.841(7)A,Z=8&R(F)=3.4%。AⅣ也已定出單晶結構: Tetragonal ,P,a=15.019(2),b=15.019(2),c=8.492(1)A& Z=2。由這兩個結構可 確定異核金屬是藉由π-π環連接的。當A與鎢基反應卻只能生成接一個鎢 基的化合物,且產率偏低(8.24%);可能是金屬鎢原子較大且活性低之 緣故。當B與鉻基反應亦可生成BⅠ及BⅡ兩種化合物,即B上的兩個苯環分 別接上一個及兩個鉻基的生成物,其中BⅠ將作X-ray單晶解析以便與AⅡ 及AⅣ結構作比較。這一系列異核金屬錯化合物以氫-1及碳-13核磁共振光 譜、紅外光譜、質譜及元素分析鑑定之。我們可從解出的單晶結構得知接 上鉻基的苯環幾乎與環丁二烯基平行,所以此架構造成Cp環NMR訊號往低 磁場移動。再者,由AⅡ 及AⅣ中鉻基的幾何架構可得知立體效應比電子 效應重要。

heterobimetallic; π-π型架橋基; π-π bridging ligand; Cobalt; Chromium; 鈷與鉻或鎢的異核金屬錯化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