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化學修飾電極偵測藥物之研究

關鍵字: 化學修飾電極;藥物;乙醯氨基苯酚;褪黑激素;麻黃素

摘要:

利用預氧化或是交叉施予預氧化、預還原來造成電極表面產生hydroxyl、carbonyl、carboxy及quinoidal等不同的官能基,進而達到提高靈敏度與選擇性的分析方法,在文獻上已有許多學者提出發表,而本篇研究的第一部份亦是以電化學的前處理步驟,即定電位預氧化一段時間,藉由電極表面大量產生的carbonyl group與待測物間的氫鍵作用,配合方波剝除伏安法,實際偵測市售成藥中乙醯氨基苯酚之含量。

實驗分兩階段,第一階段為利用全氟磺酸聚合物修飾的玻璃碳電極,配合各種分析方法,諸如AC impedance、chronocoulometry(CC)、循環伏安法(cyclic voltammetry,CV)、線性掃瞄伏安法(linear scan voltammetry,LSV)等,去研究乙醯氨基苯酚在電化學上的行為,由各種參數最佳化後所得到的兩段線性範圍分別為0.5 ~ 5.5 mM 及7.5 ~ 23.5 mM,偵測極限(S/N=3)為73 nM;接著第二階段再利用網版印刷電極(screen printer electrode,SPE)去偵測真實樣品,其中樣品的處理只需以超純水溶解經適當稀釋後即可直接進行偵測,所得到的回收率均在96 ~ 103 %之間。

第二部份亦是利用偵測乙醯氨基苯酚的方法來偵測藥物中褪黑激素之含量,實驗方式為先將網版印刷電極置於pH 7.4磷酸緩衝溶液中,定電位+2.0 V預氧化60秒後即可直接進行偵測,藥物樣品亦是直接溶於0.01 N醋酸溶液中再經超音波震盪即可,得到的回收率均在98 ~ 103 %之間,顯示利用此分析方法所產生的干擾效應幾乎被排除,另外我們也做了電極使用壽命的探討,發現藉由適當的保存,網版印刷電極對褪黑激素的偵測訊號在一個半月內還維持在一定的標準值內,顯示其商業化的價值。

第三部份則是利用粘粒修飾電極直接偵測藥物中的麻黃素,偵測原理亦是藉由高預氧化電位使粘粒中低價態的鐵離子轉變成高氧化態,再經由實驗參數的設定去造成分析物偏向帶負電的物種,由硬酸硬鹼正負相吸的原理達成分析之目的,偵測極限(S/N=3)為0.77 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