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Nitmtaa的取代反應與鋁烷氧化物的合成及結構探討

關鍵字: 鋁烷氧化物;Nitmtaa

摘要:

本論文第一部份是以Nitmtaa為起始物,與親電子試劑(electrophile reagent)Me3OBF4在沒有NEt3下進行軍取代反應,得到高產率的[Ni{(Me)tmtaa}][BF4],取[Ni{(Me)tmtaa)][BF4]行去氫反應可得單取代的產物N(Me-tmtaa-H),我們發現當取代基是R+=H+,Br+,Me+等立體障礙小的取代基時,可得[Ni{(R)tmtaa}][BF4],並且,NEt3是控制得到單取代及雙取代產物的一個頗重要因素 。論文第二部份主要討論實驗室所合成的鋁烷氧化物之晶體結構,我們得到Al-O之鍵長介於1.689∼1.715A之間,比一般的鋁-氧鍵(1.8-2.0A)還短,這個現象Barron及Power曾在文獻報上導過截然不同的看法,但經過我們的研究,我們認同Barron的說法,Al-O鍵是由於π-interaction而變短。我們符合成的錯化合物以 氫-1及碳-13核磁共振光譜、紅外光譜、元素分析、質譜儀進行鑑定,並針對錯合物2,4,及7進行X-ray單晶結構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