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Using Reclaimed Asphalt Pavement(RAP) as aggregates for Road Bases

關鍵字: Reclaimed Asphalt Pavement(RAP);瀝青刨除回收料

引用: 1.“Stangard Specification for The California Bearing Ratio”,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tate Highway and Transportation Officials ,T193-93。 2. “Stangard Method of Test for Moisture –Density Relations of Relations of Soils Using a 4.54-kg(10lb) Hammer and a 457-mm(18in) Drop”,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tate Highway and Transportation Officials, T180-01。 3. “Stangard Method of Test for Resilient Modulus of Subgrade Soils and Untreated Base/Subbase Materials”,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tate Highway and Transportation Officials, T292-91。 4. “Guide for Design of Pavement Structures”,American Association of State Highway and Transportation Officials ,1993。 5. Uzan,J., “Granular Material Characterization for Mechanistic Pavement Design”, Journal of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 ASCE,Vol.125,No.2,pp.108-113,1999。 6. Dingqing,Land Selig,E.T“Resilient Modulus forfine-Grainrd Subgrade Soils”,Journal of GeotechnicalEngineering ,ASCE,Vol.120,No.6,PP939-957 ,1994。 7.drumm,E.C.,Boateng-Poku,Y.,and Pierece,T.J.,“Estimation of Subgrade Resilent Modulus from Standard Tests”Journal of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ASCE,Vol.116,No5,pp.774-789,1991。 8.Masade, T.,Sargand. ,S.M.,and Liao, Y.,“Resilient Modulus Prediction Model for Fine-Grained Soils in Ohio”,TRB 86th Annual Meeting,Washington,D,C.2007。 9.AI MS-1,(1991),“Thickness Design Asphalt Pavements for Highway and Streets”。 10.ASTM“07 Standard Test Method for CBR(California Bearing Ratio) of Laboratory-Compacted Soil,”ASTM D188。 11.吳學禮,(1992)“台灣地區道路路基土壤MR與CBR關係研究成效探討”,台灣公路工程月刊,第20卷,第6期,第35-42頁。 12.李謙偉,(1997)“穩定台北沉泥質土壤回彈模數值之研究”,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術研究論文集。 13.陳進、林志棟,(1992)“路基紅土回彈模數MR特性之研究”第六屆路面工程學術研討會論文集,第17-40頁。 14.楊偉哲,(1991)“道路工程材料的回彈模數、CBR值與R值得關係”淡江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論文。 15.吳學禮,(2001),鋪面、材料工程實務,詹式書局出版。 16.沈茂松,(1998),實用土壤粒學實驗。 17.周森茂,(1998),公路工程設計實務。 18.房性中,(2004)「CBR值得應用與探討」,中華技術,第63期,七月號。 19.黃偉慶、盧俊鼎,(1997)「路基回彈模數試驗方法的演進與設備校正」,第九屆鋪面鋪面工程研討會,第487~495頁。 20.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公共工程施工綱要規範。 21.林登峰、羅煥琳、、廖啟洲、陳四川、(2002)「DCP試驗探討分層夯實對道路管溝工程回填施工品質之影響」,中華道路季刊,第43卷,第3期,第21~32頁。 22.交通部,(1989),公路工程施工規範,幼獅文化試驗公司出版。 23.林建良,(2005)「不飽和凝聚性路基土壤回彈模數之研究」,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碩士論文。

摘要:

本研究計畫採用過度老化瀝青混凝土回收料(RAP)依據20%、40%、60%、80%、100%之添加比例與新天然石粒料拌合,以模擬路基底層,探討使用於道路底層級配粒料之研究。目前國內柔性路面設計,是以路基土壤強度作為路面厚度設計之方法。在經濟與安全性考量下,如何提供最有效的路基底層材料組合,以抵抗因車輛長期輾壓下路面結構的損壞,並使路面面層能夠維持使用年限。然而,評估路面底層強度方法種類許多,各項檢測往往費時且費力。其中最常用檢測路基底層強度方法「加州承載比及(California Bearing Ratio,簡稱CBR)法」「土壤阻力法(Resistance Value,簡稱R值)」以及「土壤回彈模數(Resilient Modulus,簡稱MR值)」等,均於室內之試驗法。本研究主要是根據加州承載比CBR試驗與土壤回彈模數MR試驗兩種試驗方法,做為主要評估上述過度老化瀝青混凝土回收料應用於路基底層強度試驗依據。以探討路面基底層在添加不同回收料比例的情形下,其CBR值是否合乎規範要求,以及CBR值與MR值間之關係,從試驗結果關係圖表來看,該關係均落在MR(psi)=1500 × CBR及MR(psi)=2555× CBR0.64之曲線下方處,且隨著再生瀝青混凝土所添加之比例越高情況下,所得MR(psi)強度值越低,表示添加越多之RAP料情形下,其路基底層抵抗車輛荷重強度明顯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