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鈦-鎂輔助醯胺甲烯化及三元環化將醯胺轉化成1-氯乙烯基和2-氯乙烯基酮

TiCl4-Mg Promoted Amides Methylenation and Cyclopropanation. Elaboration of Amides into 1-Chlorovinyl and 2-Chlorovinyl Ketones

本篇論文利用四氫呋喃 (THF) 和甲苯 (Toluene) 為啟動配位試劑輔助鈦-鎂雙金屬 (TiCl4-Mg bimetallics) 導引二氯甲烷和與醯胺化合物進行甲烯化生成烯胺,接著再加入四氯化碳和烯胺進行親電子性的三元環化反應生成二氯三元環化合物後,再利用N,N-二甲基甲醯胺 (DMF) 或甲苯作為溶劑,加熱促使二氯三元環進行開環反應,進而選擇性得到α-氯烯酮或β-氯烯酮產物。 另外再將反應試劑二氯甲烷換成氘-二氯甲烷,利用相同反應條件即可使α-氯烯酮和β-氯烯酮不飽和位置上的氫原子由氘原子取代。此方法不但可進一步確認所推導的反應機構為正確的途徑,且生成的含氘化合物也可運用在生物標示上。 相較於一般文獻報導,需利用不同方法才可建立出α-氯烯酮和β-氯烯酮產物,本實驗室僅利用二氯三元環便可生成兩種架構,且僅將反應試劑換成氘-二氯甲烷,在相同條件下不但可得到二氘二氯三元環化合物,也可進一步開環得到含氘氯烯酮產物,方法簡便且應用性廣,更可將其運用在碳-碳鍵生成和生物標示上。

TiCl4; 氯鈦; Methylenation; Cyclopropanation; Chlorovinyl Ketones; 甲烯化; 三元環化; 烯基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