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La1-xPrx)2/3Ba1/3MnO3(x=0.1~0.5)之物理性質研究

關鍵字: Giant Magnetoresistance;巨磁阻;Superexchang;Perovskite;Pr4+;localized;超交換作用;鈣鈦礦;鐠;侷域化

摘要:

本論文主要探討摻雜鐠的 化合物的物理特性,藉由磁性、電導性在廣大溫度及磁場範圍的量測,去瞭解鐠離子所扮演的角色。我們備製了系列的 ,實施了體積的磁化強度對溫度變化,磁滯曲線的變化,電阻率隨溫度的變化,以及磁阻效應的量測。

經分析及歸納的結果,可知顆粒大小隨著鐠摻雜增加而變大,由 粉末繞射,可知它的相容因子變小、 間距離變大,所以電子交疊軌域變小,使得錳離子的間接交互作用變弱,可預測居禮溫度會下降。由有效磁矩的計算結果,我們推測應是摻雜的鐠離子為四價,如此造成錳四價離子變少,所以雙交換機制變弱,鐵磁性變弱,熱擾動較容易破壞其長程磁序,導致居禮溫度降低。由磁滯變化的圖可以得知矯頑磁力會隨摻雜變大,此結果與磁阻實驗相符合。而在電阻對溫度量測中,低溫時樣品的電阻會隨溫度上升呈現金屬性,高溫時會隨溫度上升而下降,呈現非金屬性,根據雙交換機制也與鐵磁轉順磁的效應相吻合。由磁阻比可知此材料為巨負磁阻,且蝴蝶形的峰值距離跟磁滯曲線相關,會隨摻雜而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