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La1-xBaxMnO3(0≦x≦0.5)龐磁阻材料之磁性及傳導電性之研究

關鍵字: 龐磁阻;巨磁阻;雙交換機制;交換作用;楊-泰勒作用

摘要:

本研究論文主要研究La1-xBaxMnO3(x=0∼0.5),其x-ray粉末繞射圖(XRD),電子顯微鏡照射圖(SEM),體積磁化強度(M)對溫度(T)變化,磁滯曲線的變化,電阻率(ρ)隨溫度(T)變化及磁阻效應等實驗結果,經分析及歸納,探討其物理特性。

由x-ray粉末繞射圖結果,可得知樣品的晶體結構均屬於正交晶係,空間群為Pnma。而藉由電子顯微鏡(SEM)發現高溫(1350℃)燒結的樣品外表比較緊密,但低溫(1200℃)燒結的樣品則較呈現多孔性質。再由體積磁化強度對溫度作圖可得知,樣品的磁性居里轉換溫度Tc會隨著所摻雜的Ba2+離子越多,居里溫度Tc上升的越多,藉由晶體結構圖中可得知在b軸面上的Mn-Mn之間的距離都會隨著摻雜的Ba2+離子越多,距離反而越小,即Mn-Mn離子之間的交互作用越大,則Tc升高。在磁滯曲線量測中我們可得知每一個樣品在低溫都具有鐵磁的特性,而在高溫則具有順磁的特性。在電阻率量測方面,可知LaMnO3呈現為弱鐵磁非導體,電阻率其高無比,而當我們摻雜一點Ba2+離子時,形成La0.9Ba0.1MnO3晶體時,則La0.9Ba0.1MnO 3 呈現為鐵磁非導體,但電阻率相較於LaMnO3下降許多,可見摻雜一點Ba2+離子還是會增加電洞,讓電子巡遊,以致電阻率下降,當x≧0.2時樣品就呈現低溫鐵磁導體而高溫為順磁非導體的性質。當外加磁場於樣品當中,可以發現每一個樣品的電阻率都會隨著外加磁場增大而下降明顯呈現出負磁阻的現象。在磁阻方面,發現固定溫度下,磁阻率會隨著正負外加磁場增大而降低且呈現負磁阻的現象。再觀看溫度的效應,可知在低溫時的磁阻比較高溫時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