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Y3Ba5Cu8O18-δ電子順磁共振光譜研究

關鍵字: 電子順磁共振;Electron paramagnetic resonance;超導體;Superconductor

摘要:

本篇論文主要在探討超導體Y3Ba5Cu8O18-δ的電子順磁共振(EPR)光譜,且搭配在製程中未通氧步驟的樣品來做分析比較。我們做電性量測以確認在通氧三天的情況下所製備的Y3Ba5Cu8O18-δ樣品具有超導性,其臨界溫度Tc為94.4K。在65K到295K的溫度下做電子順磁共振(EPR)的量測,觀察在通氧三天和未通氧情況下之EPR吸收光譜一階微分圖在磁場2850 Oe到3500 Oe的部分,經由分析我們得知此訊號來源為Cu2+離子中dx2-y2軌域的未成對電子所貢獻。利用Matlab數值分析軟體來擬合實驗數據,經由分析可確認各溫度下各方向的g值,再進一步求得各溫度下各方向的共振場Hr和內場Hin之值,再藉由這些參數的變化來推測此時Cu2+離子的局域磁矩狀態。我們推測造成軌域能階分裂的原因且估計數量級進而以g值來驗證出在通氧三天時的樣品結構中,確實存在著各方向配位環境不同的Cu2+離子,而在未通氧時的樣品結構存在著在x方向和y方向配位環境相同而z方向配位環境不同的Cu2+離子。共振吸收強度的部分,實驗數據吻合了波茲曼分布(Boltzmann distribution)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