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共對美外交策略及對臺灣之影響

關鍵字: China's diplomacy;中共外交;Sino-US relation;diplomatic strategy;cross-strait relation;中美外交;外交策略;兩岸關係

摘要:

中共自1978年實施「改革開放」政策,經過近三十年的發展,中共的軍事、政治、經濟實力日益強大,十六大以後,為了廣泛與國際社會交往,中共建構和平崛起發展戰略思維,推動「大國外交」和「睦鄰外交」,強化與大國關係和維繫與周邊國家友好和平關係。由於中共國際地位日益提升,未來,極有可能成為世界強國及經濟大國。中共的崛起無疑衝擊著美國的超強地位,中共與美國是如何透過外交策略,建立暨合作又競爭的關係,以及美國的兩岸外交政策對臺灣造成的影響,是本文主要研究動機。

美國在臺海兩岸政策上,30年來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在三個公報及《臺灣關係法》的規範下,堅持其「一個中國」的政策,美國的對華政策一直是以維護其自身利益為考量,而目前是以穩定亞太區域和平,維持臺海兩岸均衡,最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面對美中臺複雜互動的外交關係,兩岸領導人應以高度智慧,採取穩定與不冒進之做法,以和平的方式進行和解對話,雙方應捐棄偏激的意識形態與作為,以務實理性的態度,解決兩岸歧見,秉持「臺灣不獨、大陸不武」的原則,加強兩岸交流互動、積極合作、共創和平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