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WTO架構下美台貿易關係之研究

關鍵字: WTO;Array世界貿易組織 貿易 美國 台灣 國際制度;United States;Taiwan;Trade

摘要:

自一九四九年韓戰爆發後,美國對台灣在軍事、政治、經濟等各方面的援助及支持,造成美台之間不平衡的依賴關係,也讓台灣面對美國在貿易談判中不合理要求時,往往選擇退讓。台灣於二○○二年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意味著台灣在經濟及政治方面的突破,也表示台灣與其他貿易國家的往來將受到WTO規範的約束及保護。本論文比較了二○○二年台灣加入WTO之前與之後的美台貿易關係,以觀察美台貿易關係是在WTO規範下有所轉變,也藉此釐清國際制度是否確實具有改變或約束國家行為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