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指數群檢定量求取 2×2×K 列聯表在 K 組內含二個互相獨立之二項分配下共同勝算比的近似信賴區間及近似真確信賴水準

關鍵字: case-control;勝算比;指數群檢定量;真確信賴水準;最小方格期望值

摘要:

在一個case-control的實驗架構下,討論一組 2×2×K 列聯表資料,其中內含 K 個 2×2 列聯表,而每一個 2×2 列聯表資料是來自兩個互相獨立的二項分配,分別為 X11k∼Bin( N1k , P1k ) 及X21k∼Bin( N2k , P2k )。對於每一個 2×2 列聯表都含有一個未知的勝算比

Ψk=[P1k(1-P2k)]/[(1-P1k)P2k],1≦k≦K,在假設有共同勝算比

Ψ≡Ψ1=Ψ2=……=ΨK下,統計文獻上已提出幾個求取共同勝算比之估計量及其近似信賴區間的方法。本論文主要是提出以指數群檢定量求取共同勝算比的近似信賴區間及其真確信賴水準(ACL),並依最小方格期望值(MCE)的大小及信賴區間平均長度為準則來選取適當的指數群檢定量參數λ。我們計算的結果顯示,若僅以ACL為判斷依據,那麼在最小方格期望值 MCE≧5且1≦λ≦2時,指數群檢定量的表現相當優異;若再加上平均信賴區間長度為依據,我們建議在最小方格期望值 MCE≧5且λ值接近1.5時採用指數群檢定量的方法是值得信賴及推薦使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