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伊朗發展核政策之研究—從民族主義角度探討

關鍵字: 伊朗核計畫;Iran’s Nuclear Program;伊朗民族主義;中東安全;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核不擴散;Iranian Nationalism;Security of Middle East;WMD;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引用: 壹、中文部分 一、書籍 Andrew Heywood 著,楊日青、李培元、林文斌、劉兆隆等譯(2009),《Heywood''政治學新論》。台北:韋伯文化。 Jamal J. Elias,盧瑞珠譯(1999),《伊斯蘭教的世界》(Islam)。台北:貓頭鷹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Neuman W.Lawrence著,王佳煌、潘中道等譯(2002),《當代社會研究方法》。台北: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Zbigniew Brzezinski著,林添貴譯(2007),《大國政治:全球大戰略思考》(The Grand Chessboard: American Primacy and Its Geostrategic Imperatives)。台北:立緒文化。 王立新(2000),《美國對華政策與中國民族主義運動,1904-1928》。北京:中國社會科學院。 王海山(2003),《科學方法百科辭典》。台北:恩楷。 吳雲貴、周燮藩(2000),《近代伊斯蘭教思潮與運動》。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易君博(2003),《政治理論與研究方法》。台北:三民書局。 翁明賢、吳建德(2006),《國際關係》。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馬雪(David Marsh)和史塔克(Gerry Stoker)著,陳菁文、葉銘元、許文柏譯(1998),《政治學方法論》(Theory and methods in political science )。台北:韋伯文化。 陳牧民、陳宛郁(2012),《圖解國際關係》。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張士智、趙慧杰(1993),《美國中東關係史》。北京:中國科學出版社。 陸瑾、張立明(2011),《伊朗-東西方文明的匯合點》。香港: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 劉靖華、東方曉(2000),《現代政治與伊斯蘭教》。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劉強(2007),《伊朗國際戰略地位》。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 二、期刊論文 丁工(2010),〈從伊朗核問題看伊朗的地區大國意識〉,《阿拉伯世界研究》,第7期,頁44-52。 王京烈(2009),〈伊朗核問題與中東地緣政治〉,《阿拉伯世界研究》,第4期,頁3-10。 王恩學、張金平(2006),〈伊朗的強硬核外交政策〉,《西亞非洲》,第4期,頁12-16。 王鳳(2004),〈伊朗經濟環境與對外經濟能源合作〉,《國際石油經濟》,第12卷第9期,頁35-41。 王澤平(2004),〈霸權威懾與戰略反制雙重標準下的伊核危機〉,《世界經濟與政治論壇》,第2期,頁68-70。 余慕薌(2010),〈伊朗的對外貿易政策〉,《臺灣經濟研究月刊》,第33卷第1期,頁113-119。 吳明賢(2008),〈伊朗的市場潛力與市場分析〉,《世界經濟》,第11 期,頁28-31 。 李小軍(2005),〈論美國和歐盟在防擴散戰略上的分歧與合作〉,《外交評論》,第85期,頁81-88。 李格琴(2006),〈歐盟介入伊朗核問題政策評估〉,《武漢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第59卷第3期,頁419-426。 李衛華(2005),〈伊朗核計劃的動因及其影響〉,《電子科技大學學報(社科版)》,第7卷第4期,頁80-83。 李興(1995),〈論國家民族主義概念〉,《北京大學學報》,第4期,頁74-82。 岳漢景(2006),〈伊朗核問題的本質探析〉,《西亞非洲》,第6期,頁18-23。 林豐民(2008),〈論伊斯蘭世界的民族主義思潮〉,《東方論壇》,第3期,頁29-35。 林海虹、田文林(2010年),〈伊朗經濟困局的政治經濟學分析〉,《現代國際關係》,第2 期,頁13-18。 金良祥(2011),〈伊核問題及對其地區和大國關係的影響〉,《國際展望》,第2期,頁60-72。 ──,(2011),〈伊朗的歷史包袱與其對外政策〉,《現代國際關係》,第6期,頁23-28。 金宜久(2002),〈伊斯蘭文化與西方〉,《二十一世紀雙月刊》,第69期,頁19-26。 高新濤(2011),〈國家安全、國際聲望、核能利用與國內政治─伊朗強力推進核開發的動因〉,《四川師範大學學報》,第38卷第1期,頁19-26。 陳文生(2002),〈伊朗輸出伊斯蘭革命分析與評估〉,《新世紀宗教研究》,第1卷第1期,頁175-200。 ──(2010),〈人面獅身霸權與核不擴散典則〉,《政治科學論叢》,第43期,頁83-118。 ──(2012),〈伊朗核子分析:非西方角度〉,《全球政治評論》,第38期,頁9-14。 陳立樵(2005),〈伊朗革命與何梅尼(1977-1979) 〉,《中興史學》,第11期,頁49-76。 陳兆華、王飛(2004),〈伊朗核問題與美國對伊政策〉,《現代國際關係》,第1期,頁21-25。 閆文虎(2007),〈核問題:冷戰後伊朗民族主義發展的解讀〉,《西亞非洲》,第8期,頁24-28。 ──(2009),〈伊朗核問題的民族主釋義〉,《世界民族》,第5期,頁1-6。 梁平安(2007),〈試論伊朗核問題對阿拉伯國家的輻射效應〉,《阿拉伯世界研究》,第1期,頁55-60。 曾軍(2005),〈伊朗核問題及其對美伊關係的影響〉,《西亞非洲》,第2期,頁22-26。 黃學敏(2006),〈教法學家統治的國度:認識伊朗〉,《外交部通訊》,第26卷第2期,頁31-34。 楊詩源、楊興禮(2006),〈新世紀伊朗能源外交淺析〉,《西亞非洲》,第7期,頁44-49。 廖文義(2006),〈伊朗核問題與國際政治:大國的態度與作為〉,《全球政治評論》,第16期,頁101-130。 劉中民(2007),〈中東民族主義與伊斯蘭教關係評析〉,《阿拉伯世界研究》,第3期,頁11-17。 劉靖華(2001),〈全球化背景下的民族主義問題初探〉,《現代國際關係》,第8期,頁36-41。 劉慧(2011),〈民族身份認同對伊朗核武政策的影響〉,《阿拉伯世界》,第4期,頁33-40。 歐陽承新(2012),〈制裁陰影下的伊朗:能源產業與經濟發展〉,《經濟前瞻》,第3期,頁61-68。 蔡金倉(2012),〈伊朗發展核武動機與企圖〉,《空軍軍官雙月刊》,第163期,頁34-47。 蔣真(2007),〈伊朗核強硬政策評析〉,《西亞非洲》,第1期,頁5-10。 ──(2010),〈從西化改革到伊斯蘭革命-當代伊朗政治改革與發展研究〉,《寧夏社會科學》,第3期,頁85-88。 ──(2012),〈宗教與政治:當代伊朗政治現代化的困惑〉,《西亞非洲》,第2期,頁112-127。 鄧紅英(2010),〈土耳其外交轉型析論〉,《現代國際關係》,第10期,頁21-25。 鄭翠蘭(2001),〈伊朗政治:經濟發展的不平衡與伊斯蘭革命〉,《重慶師專學報》,第20卷第4期,頁23-34。 冀開運(2000),〈論霍梅尼主義的基本內容及其特點〉,《商洛師範專科學校學報》,第3期,頁1-6。 ──(2002),〈試論伊朗現代化過程的特點〉,《西南師範大學學報》,第28卷第1期,頁112-116。 ──(2006),〈論伊朗伊斯蘭民族主義〉,《商洛師範專科學校學報》,第20卷第2期,頁67-69。 薛靜靜、楊興禮、郭巧梅(2011),〈新世紀初期伊朗經濟發展中的問題分析〉,《世界地理研究》,第20卷第1 期,頁44-49。 薛靜靜、郭巧梅、薛真真(2011),〈基於國際視角中伊石油合作政治風險探討〉,《西南石油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第4卷第1期,頁7-11。 羅志平(2009),〈民族主義、歷史教育與國家認同〉,《朝陽人文社會學刊》,第7卷第1期,頁229-254。 羅彥傑(2005),〈伊斯蘭教與民主-一個新制度論的分析〉,《問題與研究》,第44卷第4期,頁45-73。 三、學位論文 王貞窗(2012年),《當代俄羅斯民族主義思潮之研究》。台北:私立淡江大學。 朱永瑞(2007年),《歐洲聯盟與伊朗核子問題(2002-2007)》。台北:私立淡江大學。 吳依蓁(2012年),《美中對伊核問題政策立場之比較研究(2005-2011)》。台中:國立中興大學。 張立夫(2006年),《伊朗核武危機之研究》。台北:國立政治大學。 謝瀚輝(2012年),《布希政府對北韓及伊朗核武危機之政策差異分析—攻勢現實主義的檢視》。台北:國立台灣大學。 四、網路資料 《BBC中文網》。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http://www.boca.gov.tw/mp.asp 《中國期刊全文數據庫》。http://big5.oversea.cnki.net/kns55/brief/result.aspx?dbPrefix=CJFD 《中國網》。http://www.china.com.cn/index.shtml 《今日新聞》。http://www.nownews.com 《伊斯蘭共和國對外廣播電臺華語台》。http://chinese.irib.ir/ 《自由時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新華網》。http://news.xinhuanet.com/ 《新浪網》。http://home.sina.com/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http://www.npf.org.tw/ 《國際電力網》。http://power.in-en.com/ 《國際線上》。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 《雲南楚雄師範學院學報》。 http://blog.roodo.com/jj_digitalcontent/archives/9304797.html 《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網站》。http://iwaas.cass.cn/ 五、其他 陳牧民(2006年6月11日),〈伊朗核武危機 牽動國際局勢變化〉。《青年日報》,第6版 蔡東杰(2008年6月29日),〈伊朗核武危機 中東局勢更形詭譎〉。《青年日報》,第7版。 貳、西文部分 一、專書 Bee, Ronald J. (1995), Nuzlear Proliferation: the Post-Cold-War Challenge. New York: Foreign Policy. Bhatia, Shyam (1998), Nuclear Rivals in the Middle East. New York: Routledge. Cohen, Ariel(1998), Russia''s Iran Policy: A Curveball for Obama. Washington D.C.: Heritage Backgrounder. Cordesman, H. Anthony, ed al. (2013), Us And Iranian Strategic Competition: Turkey and the South Caucasus. Washington D.C.: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 Dobbins, James, Sarah Harting and Dalia Dassa Kaye(2007), Coping with Iran Confrontation, Containment, or Engagement? Santa Monica: Rand. Daniel, Byman, ed al.(2001), Iran''s Security Policy in the Post-Revolutionary Era. U.S: Rand Corporation. Hunter, Shireen T. (1990), Iran and the World: Continuity in a Revolutionary Decade. Bloomington: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Harold, Scott and Alireza Nader (2012), China and Iran: Economic, Political, and Military Relations. U.S: Rand Corporation. Jain, Ash (2011), Nuclear Weapons and Iran''s Global Ambitions: Troubling Scenarios, Policy Focus No.114. Washington D.C.: The Washington Institute for Near East Policy. Khaitous, Tariq (2009), Arab Reactions to a Nuclear-Armed Iran, Policy Focus No. 94. Washington D.C.: The Washington Institute for Near East Policy. Katzman, Kenneth (2007), The Iran Sanctions Act (ISA). Washington D.C.: 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 Kemp, Geoffrey, ed. (2004), Iran’s Bomb: American and Iranian Perspectives. Washington D.C.: The Nixon Cente. Laipson, Ellen (2012), Engaging Iran on Afghanistan. Washington D.C.: The Henry L. Stimson Center. Metz, Helen Chapin (1987), Iran. Washington: GPO for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Moniquet, Claude, ed, (2013), The Armenia-Iran Relationship Strategic implication for security in the South Caucasus Region. Brussels: Brussels European Strategic Intelligence And Security Center. Perthes, Volker , Takeyh Ray and Tanaka Hitoshi (2008), Engaging Iran and Building Peace in the Persian Gulf Region. Washington D.C.: Brookings Inst Pr. Reardon, Robert J. (2012), Containing Iran: Strategies for Addressing the Iranian Nuclear Challenge. U.S: Rand Corporation. Shaffer, Brenda(2013), Azerbaijan''s Cooperation with Israel Goes Beyond Iran Tensions. Washington D.C.: The Washington Institute for Near East Policy. Singh, K. R.(1980), Iran Quest for Security. New Delhi: Vikas Publishing House. Samore, Gary (2005), Iran’s Strategic Nuclear Weapons Programmes: A Net Assessment. London: Routledge for 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 Shafer, Boyd C. (1962), Nationalism: Myth and Reality. New York: Harcourt Brace Jovanovich. Thomas, Raju G. C. (1998), The 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Regime: Prospects for the 21st Centur. Basingstoke, Hampshire: Macmillan Press. Takeyh, Ray, Hitoshi Tanaka and Volker Perthes (2008), Engaging Iran and Building Peace in the Persian Gulf Region. U.S: Trilateral Commission. Wright, Robin, ed, (2010), The Iran Primer: Power, Politics, and U.S. Policy. Washington D.C.: USIP Press Books. Yaphe, Judith S. and Charles D. Lutes(2005), Reassessing the Implications of a Nuclear-Armed Iran. Washington D.C.: 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 Institute for National Strategic Studies. 二、期刊論文 Albright, David and Corey Hinderstein (2005),“Unraveling the A. Q. Khan and Future Proliferation Networks, ”The Washington Quality, Vol. 28, No. 2, pp. 111-128. Berman, Ilan (2004) , “How to Tame Tehran," Middle East Quarterly,” The Middle East Quarterly, Vol. 6, No. 2, pp. 45-54. Chubin, Shahram and Robert S. Litwak (2003), “Debating Iran''s Nuclear Aspirations,” The Washington Quarterly, Vol. 24, No. 4, pp. 99-114. Liu, Zhongmin (2008),“The Relations between Nationalism and Islam in the Middle East,” Journal of Middle Eastern and Islamic Studies (in Asia) , Vol. 2, No. 1, pp. 69-78. Kramer, David J. (2010),“Reseting U.S._Russin Relations: It Takes Two, ” The Washington Quarterly, Vol. 33, No. 1, pp. 61-29. Milani, Mohsen M. (1993),“The Evolution of the Iranian Presidency: From Bani Sadr to Rafsanjani,” British Journal of Middle Eastern Studies, Vol. 20, No. 1, pp. 83-97. Shen, Dingli (2006),“Iran''s Nuclear Ambitions Test China''s Wisdom,” The Washington Quarterly, Vol. 29, No. 2, pp. 55-66. Takeyh, Ray (2004),“Pragmatism in the Midst of Iranian Turmoil,” The Washington Quarterly, Vol. 27, No. 4, pp. 33-56. Ziad, Homayra (2003),“Iran''s Domestic Reforms and International Policies,” Washington Report on Middle East Affairs, Vol. 22, No. 5, pp. 42-47. 三、未出版論文 Cohen, Ariel (2010), “Russia''s Iran Policy: A Curveball for Obama,” The Heritage Foundation No. 2359 (January 15, 2010). Gavin, Francis J. (1999), “Politics, Power, and U.S. Policy in Iran, 1950-1953,” Harvard’s Faculty of Arts and Sciences (FAS). Katzman, Kenneth (2007), “The Iran Sanctions Act (ISA),” CRS Report for Congress RS20871,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Perkovich, George (2003), “Dealing with Iran’s Nuclear Challenge,” 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 pp.1-16. Phillips, James ( 2010) “Iran''s Nuclear Program: What Is Known and Unknown,” The Heritage Foundation No. 2393 (March 26, 2010). 四、網路資源 AFP. http://www.afp.com/ Baikebolan. http://baikebolan.blog.163.com/ BBC. http://news.bbc.co.uk/ Belfer Center. http://belfercenter.hks.harvard.edu/ CAIS. http://www.cais-soas.com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CIA). https://www.cia.gov/ China Tells. http://blog.chinatells.com/ CNN. http://www.cnn.com/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tp://www.cfr.org/ Economic Research Center. http://www.csub.edu/ EIA. http://www.eia.gov/ Eeas Europa Eu. http://www.consilium.europa.eu/ European Jewish Congress. http://www.eurojewcong.org/ Esisc. http://www.esisc.org/ FAS. http://www.fas.org/ France in the United Kingdom. http://www.ambafrance-uk.org/ Google. http://www.google.com.tw/ Haaretz. http://www.haaretz.com/ Heritage Foundation . http://www.heritage.org/ Imam-Khomeini. http://imam-khomeini.com/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 http://www.iea.org/ Iran Chamber Society. http://www.iranchamber.com/ Iran Press Service. http://www.iran-press-service.com/ Iran International Magazine. http://www.iraninternationalmagazine.com/ Iran Nbcnees. http://www.nbcnews.com/ Iran Watch. http://www.iranwatch.org/ Islamic Republic News Agency – Irna. http://www.irna.ir/en/ Iss.Europa.Eu. http://www.iss.europa.eu/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http://www.press.jhu.edu/ Library of Congress. http://www.loc.gov/rr/frd/ New York University. http://www.nyu.edu/ New York Time. http://www.nytimes.com/ NPR. http://www.npr.org/ Nuclear Threat Initiative. http:www.nti.org/ Payvand Iran News. http://www.payvand.com/ Reuters. http://www.reuters.com/ Shariati. http://www.shariati.com/ Sigma Iota Rho. http://www.sirjournal.org/ Stimson. http://www.stimson.org/ Tehran Times. http://www.tehrantimes.com/ Time of India. http://articles.timesofindia.indiatimes.com/ United Nations (UN). http://www.un.org/ 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 http://www.usip.org/ UNESCO. http://www.unesco.org/ U.S. Department of State. http://www.state.gov/ Wall Street Journal. http://online.wsj.com/ Washington Post. http://www.washingtontimes.com/ Washington Institute. http://www.washingtoninstitute.org/ White House Gov. http://www.whitehouse.gov/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 World Energy Source. http://www.worldenergysource.com/ Worl Datlas. http://www.worldatlas.com/

摘要:

伊朗的核計畫自20世紀50年代在美國協助下開始啟動,除了伊斯蘭革命後,初期因柯梅尼(Ruhollah Khomeini)「不東,不西」(Neither East nor West)的態度,暫停了所有的核計畫。伊朗的領導人對於核計畫的政策不但堅持其宣稱和平使用核能的權利,對於核技術的發展更是積極推動。在國際經濟制裁的嚴峻環境下,伊朗為何不放棄核計畫?為什麼抱持著如此堅毅的態度及決心?為回答前述問題,本文首先從歷史、宗教、地緣等面向來分析伊朗民族主義的形成;其次,探討伊朗民族主義如何影響其核計畫的發展;最後,分析伊朗核計畫對區域情勢及國際社會之影響。

The Iranian nuclear program, executed by the assistance of US since 1950s, except for the initial stage of Islamic Revolution in which Iran suspended its nuclear program due to the “Neither East nor West” attitude of Ruhollah Khomeini. Regarding the nuclear program, the Iranian leaders assert that Iran has the right to use nuclear energy peacefully and vigorously develop nuclear technology. Under the stern circumstance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 sanctions, why doesn’t Iran abandon the nuclear program? And why does Iran retain such resolute attitude and determination to continue its nuclear program? To answer these questions, this thesis will firstly analyze the formation of Iranian nationalism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history, religion and geopolitics. Second, it will discuss the impact of Iranian nationalism on its development of nuclear program. Finally, the thesis will explore the influence of Iranian nuclear program on regional situation and international poli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