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談式數值控制車床之零件程式規劃系統

目前機械工廠在加工製造上已廣泛使用數值控制車床。本文在製作一交談式計算機輔 助零件程式系統(簡稱:CAPP系統),用以自動產生數值控制車床之零件程式。 並聯接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發展之繪圖系統介面常式,以繪圖終端機來模擬刀 具路徑,使機械工程師不需經現場實際實削,亦可觀察刀具在零件上之車削過程,而 減少一般因實際車削檢查,所造成耗費工時、增加廢品之缺點。 本系統亦考慮所產生之零件程式,它須能因應不同種類數值控制車床間,程式指令之 些微差異。即系統將各種數值控制車床間有關之差異資料,先記錄於機器檔中,再由 一後續處理器根據所指定之數值控制車床,從機器檔中找出有關之差異資,而產生適 用於此車床之零件程式。 本系統亦呼叫編輯功能。機械工程師可依現場狀況加上個人經驗,對零件程式做局部 修改。 本系統之目的在(1)減少零件程式設計時間,(2)降低人為錯誤,(3)使最後 產生之零件程式,更能符合機工程師要求。 #1029271P #1029271P

APPLIED-MATHEMATICS; 交談式; MATHEMATICS; 數值; 控制; 車床; 零件; 程式; 規劃; 程式規劃系統; 應用數學; 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