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空矩形板之動態反應研究

關鍵字: rectangular plates with voids;中空矩形板

論文摘要

本論文是以靜態樑受點載重之位移函數做為板之形狀函數,再以Rayleigh-Ritz能量法解中空板之自由振動問題。對中空板中之勁度不連續性,採用 Extend Dirac function 來模擬,如此可對板在中空部份的分布與大小變化做統一的表示與運算並求出中空板每一模態(mode shape),而形狀函數之選取需滿足板之邊界條件,藉以求解各種邊界條件下的板自然振動頻率,如四邊簡支。

本論文研究求自然振動頻率採用 Rayleigh-Ritz 法所用之形狀函數選取容易,且所用項數不多,故對計算基本自然振動頻率可得到迅速收斂之數值解。利用所求之自然振動頻率求出每一模態(mode shape)圖,進而求出板受外力的動態位移函數曲線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