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企業與非家族企業租稅規避行為之探討

Tax Agressiveness Between Family Firms and Non-Family Firms

家族企業為當今台灣重要的企業型態,租稅成本乃為企業重要的成本支出。當企業進行租稅規避的措施時,對公司有節省成本的效益,但相對地,避稅之複雜性和隱避性可能會增加潛在的風險與成本,包括股票的折價、被國稅局潛在的查核和懲處,及企業聲譽的損害等非稅成本。本研究針對家族企業型態和租稅規避間之關聯性來作探討,家族企業相較於非家族企業會進行較多或是較少的租稅規避活動。 本研究以2005年至2008年台灣上市公司為研究對象,檢測企業家族化與租稅規避間的關係。有關租稅規避的衡量方法是以有效稅率、現金有效稅率、財稅差異及剩餘財稅差異四項作為衡量之代理變數。控制了獲利能力、財務槓桿、虧損扣抵、所得稅抵減、資本密集度、研發費用、投資收益、公司規模及前期財稅差異後,其結果顯示為家族企業和現金有效稅率呈顯著的正向關係,並和財稅差異呈顯著的負向關係,表示家族企業相對於非家族企業較不易進行租稅規避的活動,其實證結果與Chen et al.(2010)的結論一致。本研究認為家族企業會基於非稅成本的考量,避免被國稅局調帳查核的風險及維護企業的聲譽,故較不會從事租稅規避的活動。

家族企業; Family firms; 租稅規避; 有效稅率; 財稅差異; Tax aggressiveness; Effective tax rates; Book-tax dif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