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滾翼原型直昇機之設計與製作

關鍵字: Revolving;滾翼;Helicopter;直昇機

現今社會快速的進步,許多都市的擁擠度已趨於飽和狀態,陸上的交通已跟不上社會演進的腳步,一個更便捷的都市交通工具,是人類迫切需要突破的問題。本研究針對未來都市交通機發展,利用空氣動力學原理,設計製作不同於一般垂直起降器的新型滾翼直昇機。首先分析飛行時機翼的攻角變化及升力條件,並針對展翼比及強度要求,設計四組機翼,及特殊滑軌讓機翼在不同角度變化的軌道上運行,利用機翼在軌道上運行時的攻角變化產生升力。本文率先設計製作以滾翼飛行型態,配合特殊的軌道控制攻角的變化,及利用定翼飛行器升力中心的穩定的設計、優良升阻比特性製作出強度高、可靠度高的機翼,並擺脫現今直升機大直徑旋翼的不安全性,以替代都市交通車為目標,設計出不同於一般飛行器大小的尺寸,簡單、安全,且重量輕,利用開創性設計突破現今直升機的種種限制,加強機動性以因應未來都市交通機的發展。比較過滾翼機與現代直昇機的各種條件後,可知滾翼直昇機可能是較適合的都市交通機。本文對於未來都市交通機的前景,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Abstract

In regard to the fast city progress & crowdness, a more convenient urban transport vehicle than the usual automobiles are somehow urgently needed. Currently, the helicopter with unsafe large rotating wing can`t answer the problem rightfully. Thus, we tend to design and build a novel prototype of revo- lving-wing helicopter with usual family can size to address the problem . This new-type compact helicopter with specially de- sign rail for attack angle control may give hope for future urban transpor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