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適合XML串流查詢的編碼機制

關鍵字: XML;XML;XML stream;query processing;encoding;XPath;串流;XML串流查詢;編碼;XPath

摘要:

近年來,XML已經是網際網路上通用的標準資料交換格式,而串流XML資料更是適合在網路環境下傳遞的一種方式,尤其是需要傳輸大量的XML資料時,因此衍生了XML串流查詢技術的研究議題。XML串流查詢的好處是可以在查詢過程中就把已經確定的查詢結果輸出,主要可應用於講求效率的電子商務和線上資訊服務等領域。然而,在串流查詢過程中,由於用戶端無法預知接下來的文件內容,所以必須對接收到的資料逐一還原,判斷是否與查詢有關系,進而決定要加以處理或是直接丟棄。當用戶端為資源有限的手持式行動裝置,並透過無線網路查詢XML串流資料時,查詢過程中會因為多餘的資料辨識動作而虛耗無謂的電力。

針對上述問題,我們提出一個XML串流查詢技巧:UBC,它可以減少串流查詢XML文件的過程中必須處理的節點數量。用戶端在串流查詢時可以將不需要的資料直接略過,節省行動裝置的電力消耗,進而提昇查詢效能。UBC的作法是,在XML文件上每一個節點附加少量的額外資訊,記錄著子孫節點的標籤資訊摘要,查詢時能夠透過這些資訊判斷節點的子樹範圍是否可以略過不予處理。

最後,我們進行實驗以評估我們的方法。實驗結果顯示,在大部分的情況下,UBC能夠略過的節點數量都比基於Signature的方法還多,UBC的查詢時間也能夠因為減少了節點的處理而有效的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