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適用於雲端運算的XML文件多查詢處理機制

關鍵字: 雲端運算;MapReduce;XML多查詢;特徵技巧

摘要: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時代已經來臨。雲端系統具有規模龐大的運算能力及儲存空間,並由服務供應商建造大型機房,提供各種軟體應用,讓用戶隨時使用龐大運算能力與最新應用軟體,因此未來不管是軟體服務、資料分析等,都會由雲端運算來執行,用戶端只要透過網路與雲端系統連接,就可使用雲端服務資源。XML是資料交換與資料儲存的標準格式,在雲端上的各種應用軟體服務必須同時服務許多用戶的需求來處理雲端上大量的XML文件,因此處理大量XML文件以及多查詢已成為目前一個相當重要的研究議題。傳統的XML文件多查詢方法大都是針對單一的XML文件做處理,因此傳統的方法不適合使用在雲端環境。

因應這樣的環境,我們在MapReduce程式模型上提出一個運用特徵技巧的XML多查詢處理機制:SigMQ (Signature-based Multi-Query evaluation mechanism),可處理許多使用者對雲端上的大量XML文件的查詢。SigMQ利用MapReduce來平行處理大量的XML文件,並使用特徵技巧來加速MapReduce處理用戶端的查詢。這些作法讓SigMQ在雲端環境上處理大量XML文件及查詢有較好的效能。最後,我們從事一連串的實驗以評估SigMQ的多查詢處理效能;實驗結果顯示,SigMQ比沒有使用特徵技巧的多查詢處理機制在處理大量XML文件及查詢上有較好的查詢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