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複合材料轉子系統亞共振與過共振響應之探討

關鍵字: subharmonic;亞共振;superharmonic;rotor systems;過共振;轉子系統

摘要:

本論文主要的目的是針對承載於非線性軸承之旋轉軸系統,當其轉速激發亞共振或過共振時,系統穩態響應的研究。本文運用先前完成之複合材料旋轉軸系統的有限元素運動方程式,配合多尺度擾動法進行分析,其中有關系統的部份,我們將其視為含有剛性轉盤的撓性軸,並且由非線性的軸承所支撐,其中非線性的軸承是以非線性彈簧與線性阻尼器來模擬。

首先利用模態分析法將轉子系統之有限元素運動方程式,化簡為局部解耦的非線性模態方成,在依據此方程式配合多尺度擾動法推導出亞共振與過共振之關係式。於本文範例中除觀察系統的響應和轉速的關係、比較線性及非線性、亞共振和過共振響應之間的相異,文中探討等向性材料軸及複合材料軸在非線性勁度值改變時之轉速與振幅關係、存在亞共振的參數邊界,以及複合材料軸在不同的疊層角度轉速與振幅之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