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台灣地區黑角舞蛾卵塊之生物學探討

關鍵字: 黑角舞蛾;卵塊;大蛾卵跳小蜂

摘要:

黑角舞蛾(Lymantria xylina Swinhoe)原為台灣西部沿海防風林之害蟲,1995年起,已蔓延至台灣中部之山區林木及果園,除危害山區之經濟果樹外,其幼蟲刺毛亦令人過敏不適。密切監測害蟲密度並進行防治工作是當務之急。本實驗於台灣中部低海拔山區,選擇二水(果園)、田中(森林)及名間(雜木林)三種環境進行卵塊調查。結果顯示,台灣中部山區之黑角舞蛾族群龐大,尤以名間雜木林地區之族群密度最高,每公頃約有11225顆卵塊,卵塊大多產於二公尺以下之低處樹幹、枝條上,著生卵塊之附著物粗細與卵塊大小無關,卵塊平均重約244.5mg,平均含卵粒403粒,以田中森林區之卵塊最大。幼蟲之孵化數量因地而異,平均每卵塊可孵出76隻幼蟲,孵化率以二水地區最高,平均值為 21.4 %。卵塊之寄生性天敵以大蛾卵跳小蜂(Ooencyrtus kuvanae)為主,2004年8月之卵塊平均感染率為59 %,每次可羽化出1~84隻卵寄生蜂,平均寄生率為3.1 %。卵寄生蜂自八月起至十月,感染卵塊程度自59 % 迅速升高,幾近全面感染。根據本調查,各樣區不僅卵塊數量多、密度高,且每個卵塊之卵粒數目亦非常多,顯示台灣中部山區之黑角舞蛾數量已相當龐大,而當地之卵寄生蜂對黑角舞蛾亦有一定程度之控制效果,建議每年冬季時實施人工摘除卵塊以減少次年之族群數量,或於夏季加強釋放卵寄生蜂來增加田間感染率,期能提高生物防治之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