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建立抗原抗體結合模型之先期性軟體開發

關鍵字: computer graphics;電腦繪圖;bioinformatics;Virtual reality;VRML;molecular conformation;生物資訊學;虛擬實境;虛擬實境標記語言;分子結構

摘要:

抗體廣被應用於各種檢測、醫藥預防及治療。然而抗原抗體結合方面的關係卻還未有一完整機制可以提供預測與模擬。本實驗室為了建立長程抗原抗體模型資料與預測分析的基礎,除了一方面抗原抗體部份的實驗之外,我們也開始著手發展一套完整的生物資訊預測機制。在這整個生物資訊預測機制裡面,我們結合了圖學技巧、資料庫統計與碎形方面的研究,以資料庫作為研究的基石,以碎形等演繹法作為推理機制,並以圖學技巧作為顯示與往後空間比對的基礎。在本論文裡面我們著重於,是一種圖學的先期性軟體開發工作,包含了利用個人電腦產生高品質圖學以及應用網路來進行遠端存取的支援。在高品質圖學裡面,我們使用的是OpenGL API函數庫來描繪分子模型,在支援遠端存取方面,我們將分子資料轉換成VRML檔案,以供大家直接經由網路下載並藉由VR瀏覽器來進行互動。我們已經成功利用OpenGL來描繪出高品質分子圖像,這將大大的改善以往一般的個人電腦以GDI方式的分子顯示品質。除此之外,我們也成功的將分子資料轉換成VRML檔案,並搭配我們研發的網路通訊程式作為以後遠端存取能力的基礎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