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大豆光合特性研究

大豆是一種對日照、日長及溫度較敏感的作物,因此在冬季栽植影響產量甚大,本實 驗由植物生理學觀點,研究品種間的光合特性,并探討光合速率差異之原因。 品種間的光反應曲線形狀取決於各品種的強光光合速率及弱光下的光合增加率。造成 品種間光合速率差祑主要的葉片中的葉綠素含量、葉片導度以及同化物蓄積能力,可 溶性蛋白質不是一個主要的限制因子。此外各品種的光合能力對溫度與光期的反應不 同,大連豆在室外( 低溫 )短日的光合速率大,而AGS 62則以溫室( 高溫 )長日區的 光合速率大,這表示此二品種屬於不同的生態型(ecotype) 葉綠素含量,及葉片導度 對溫度及光期的反應情形和光合速一致,因此溫度與光期對光合速率的影響是由於葉 綠素含量及葉片導度所造成。 綜合以上的結果可知:葉綠素含量與葉片導度是主要影響冬季大豆光合速率的限制因 子,因此,育成具有高葉綠素含量的品種以增加生物產量,可能是提高冬季大豆產量 的途徑之一。

冬季; PLANT-SCIENCE; 大豆; 光合特性; 光合速率; 生態型; 葉綠素; 植物科學; 植物學; BOTA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