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lternation of gene expression in 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campestris P20H after phage phiLf and phiL7 infection

關鍵字: 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campestris;十字花科黑腐病菌

摘要:

當革蘭氏陰性菌受到線狀噬菌體感染時,有些 phage shock protein (Psp) 會大量表現。已知線狀噬菌體的 pIV 蛋白是誘導 Psp 表現的因子。而感染十字花科黑腐病菌的線狀噬菌體 Lf 基因體上未帶有 gIV。為了了解線狀噬菌體 Lf 及裂噬型噬菌體 L7 感染十字花科黑腐病菌後,細菌體內之反應,因此以二維電泳分析技術進行探討。結果顯示線狀噬菌體 Lf 感染十字花科黑腐病菌 XcP20H 三十分鐘後,可明顯看到兩個新增蛋白之表現。此兩個蛋白的分子量、等電點與噬菌體 Lf 的 pV、pVI 蛋白相似,其真正身分尚待確認。以另一專一感染十字花科黑腐病菌的裂噬型噬菌體 L7 進行 phage shock 後,發現有些菌體蛋白的表現量有明顯差異,將其中六個蛋白標本進行 N 端氨基酸序列分析。鑑定結果經比對後,發現一個蛋白為超氧歧化酵素 (superoxide dismuatse,簡稱 SOD),屬於 SodA,另一蛋白為 elongation factor P (EF-P)。當 XcP20H 受到裂噬型噬菌體 L7 感染時,菌體內的 EF-P 與 SOD 表現量都會減少。其餘蛋白並沒有比對到有N 端序列與其相似的蛋白。Xanthomonas 的 SOD 與其他菌體者有高相似度。SOD 在細胞中扮演抗氧化逆境及消除自由基的角色,在氧化逆境及自由基過多時,SOD 的表現量會增加。植物受到病原菌感染時,體內的 SOD 表現量也會增加。但 XcP20H 受到裂噬型噬菌體 L7 感染時,菌體內的 SOD 表現量減少。以 Northern blotting 分析方法,偵測細菌體受到裂噬型噬菌體 L7 感染後 sodA 之轉錄表現,結果並沒有明顯差異。將 sod 基因選殖於表現載體後,於大腸桿菌內大量表現。經純化後,免疫兔子製得抗體。利用製備之抗體,經西方點墨法分析,在宿主菌體 XcP20H 內可偵測到一約 25 kDa 之反應訊號。當 XcP20H 菌體受到裂噬型噬菌體 L7 感染後,該蛋白之表現減少,推測此 25 kDa 之蛋白為 SOD。此外,嘗試以插入突變方式破壞 sod 基因,卻無法得到轉殖株,推測 SOD 是 Xanthomonas 生存所必需的蛋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