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源-積儲與大豆醣類代謝之關係

Effects of Source/Sink Manipulation on Carbohydrate Metabolism of the Soybeans

本研究以摘葉及不同方式摘莢處理,導致處理植株雖處相同之發育階段, 但因供試大豆(Glycine max [L.] Merr.)三品種之株型及花期各異,故 供試株供源與積儲之相互狀態及莢果之發育期均異,藉以探討供源-積儲 與大豆醣類代謝之關係。結果顯示,摘莢處理降低積儲對光合成產物之需 求時,光合成率被抑制之程度與供源與積儲比值改變幅度有關,此乃因積 儲對光合成產物之需求降低時,光合成產物以澱粉形式累積於葉片,因而 迴饋抑制光合成作用。而摘莢處理抑制光合成率,除受澱粉累積、Rubisco 活性下降等葉肉阻抗增加之影響外,氣孔阻抗增加同為要因。又供源與積 儲相對狀態改變之處理,除抑制光合成作用外,光合成產物之分配亦改變 ,當摘莢處理降低積儲需求時,葉片 sucrose phosphate synthase 活性 下降,澱粉明顯累積於葉片,且sucrose phosphate synthase 活性與澱 粉含量恆為負相關,與蔗糖含量則呈正相關。由於摘莢處理降低積儲需求 ,供源葉片之光合成率、sucrose phosphate synthase 活性及能量飽和 度等代謝活性下降,因而導致葉片累積大量澱粉,葉肉細胞轉為貯存性功 能,呈現較不活潑狀態,故呼吸率下降。又本研究利用先、後摘莢處理, 導致莢果發育期及供源積儲相對狀態均不同,在此狀態下,莢果之呼吸率 、能量飽和度及可溶糖含量均以先摘莢株最大,顯示莢果伸長期之呼吸率 、碳水化合物含量及能量飽和度間關係密切;莢果蔗糖合成及分解酵素活 性亦顯示,莢果發育早期,以蔗糖分解酵素中之酸性轉化酵素活性最高, 暗示此時期之莢果將蔗糖分解,供呼吸作用及其他代謝所需;且莢果之 sucrose synthase 活性低,無澱粉蓄積,主要碳水化合物係以可溶糖狀 態存在。顯示分解酵素活性及糖類基質之存在狀態,均與先摘莢株莢果處 於早期快速伸長之發育階段有關。莢果輸導途徑組織構造之觀察,發現鄰 近珠柄及假導管束兩側之薄壁組織,富含內含物,且細胞壁加厚,除增加 其 apoplast 體積外,可能尚扮演類似傳送細胞之功能,負責短距離內物 質大量運送之功能。改變供源與積儲相對狀態後,因單位供源對積儲之貢 獻改變,假導管束兩側薄壁組織構造特徵之變化能反映出供源、積儲相對 狀態改變。又位於維管束層與內皮間之管狀通氣組織形狀及排列方式,亦 均能隨供源與積儲相對狀態,而改變其apoplastic 路徑之大小,以配合 輸導同化物質之需求。

source/sink; 供源-積儲; soybean; 大豆; 醣類代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