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影響臺灣積體電路產業租稅調整因素之探討:以產業創新政策為例

關鍵字: developmental state theory;發展型國家理論;integrated circuit industry;profit -seeking enterprise income tax;policy tool;積體電路產業;營利事業所得稅;政策工具

引用: 一、中文部份 (一)專書 王振寰(1996)。《誰統治臺灣?轉型中的國家機器與權力結構》。臺北:巨流。 ______(2010)。《追趕的極限-臺灣的經濟轉型與創新》。臺北:巨流。 丘昌泰(2004)。《公共政策》。臺北:巨流。 工業技術研究院(1989~2010)。《半導體工業年鑑》。臺北: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工業研究所。 朱宏志(2006)。《公共政策》。臺北:三民。 朱雲漢、包宗和(編著)(2000)。《民主轉型與經濟衝突》。臺北:桂冠。 吳 定(1995)。《行政學》。新北:國立空中大學。 ______(2000)。《行政學》(修訂四版)。新北:國立空中大學。 ______(2003)。《公共政策》。新北:國立空中大學。 ______(2005)。《公共政策辭典》。臺北:五南。 吳明隆(2009)。《SPSS操作與應用:問卷統計分析實務》。臺北:五南。 林水波(1999)。《公共政策新論》。臺北:智勝。 林水波、張世賢(2006)。《公共政策》。臺北:五南。 邱皓政(2010)。《量化研究與統計分析:SPSS(PASW)資料分析範例解析》。臺北:五南。 段承璞(1992)。《台灣戰後經濟》。臺北:人間出版社。 翁興利、官有垣、施能傑、鄭麗嬌(編著)(1998)。《公共政策》。新北:國立空中大學。 張世賢(2005)。《公共政策分析》。臺北:五南。 陳向明(2002)。《社會科學質的研究》。臺北:五南。 陳恒鈞(2002)。《治理互賴與政策執行》。臺北:商鼎。 黃楓台(2002)。《奈米與微機電》。臺北: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科學技術資料中心。 經濟部(1996)。《產業技術白皮書1995》。臺北:經濟部技術處編印。 (二)期刊論文 王振寰(2003)。〈全球化與後進國家:兼論東亞的發展路徑與轉型〉。《臺灣社會研究季刊》,第31期,頁1-45。 朱雲漢(2004)。〈臺灣民主發展的困境與挑戰〉。《臺灣民主季刊》,第1期,頁143-162。 林文彬(2008)。〈臺灣「發展型國家」的調適或轉型-政府、金融與企業間關係的考察〉。《政治科學論叢》,第37期,頁95-150。 孫克難(2002)。〈稅制改制的政治經濟分析〉。《經濟前瞻》,第82期,頁58-62。 徐振國(2000)。〈從威權統合論到新國家論的轉折和檢討〉。《理論與政策》,第14卷第12期,頁1-27。 陳恒鈞(2000)。〈由國家轉型職能談我國資訊產業發展〉。《理論與政策》, 第14卷第3期,頁117-36。 ______(2003)。〈國家機關能力對政策執行效果之影響〉。《公共行政學報》, 第11卷第8期,頁73-98。 ______(2004)。〈由治理結構探討國家機關與公民社會關係〉。《T&D飛訊》, 第21期,頁1-19。 陳恆鈞、張國偉(2005)。〈協力模型之初探〉。《法政學報》,第19期,頁50-51。 陳啟清(2006)。〈從國家中心論的觀點論國家能力的研究〉。《國家與社會》,創刊號,頁31-80。 陳瑞隆(2006)。〈我國產業發展中政府之角色〉。《國家菁英季刊》,第2卷第3期,頁17-38。 蔡蕙安(2008)。〈臺灣高科技產業之發展與相關實證課題探討〉。《經濟論文叢刊》,第36卷第2期,頁183-233。 鄭為元(1999)。〈發展型「國家」或發展型國家「理論」的終結〉。《臺灣社會研究季刊》,第34期,頁1-68。 劉阿榮(2003)。〈跨世紀的臺灣政商關係-一九九○年代迄今〉。《社會文化學報》,第16期,頁97-126。 瞿宛文(2000)。〈全球化與後進國之經濟發展〉。《臺灣社會研究季刊》,第37期,頁91-117。 ______(2001)。〈臺灣產業政策成效之初步評估〉>。《臺灣社會研究季刊》,第42期,頁67-117。 ______(2007)。〈臺灣戰後經濟發展與民主運動〉。《臺灣社會研究季刊》,第65期,頁183-189。 (三)專書論文 朱雲漢(2000)。〈90年代民主轉型期經濟政策制定的效率與公平性〉。載於朱雲漢、包宗和(編著),《民主轉型與經濟衝突》(頁1-26)。臺北:桂冠。 劉鴻暉(2000)。〈民主化與產業發展之政治經濟分析〉。載於朱雲漢、包宗和(編著),《民主轉型與經濟衝突》(頁181-208)。臺北:桂冠。 蕭全政(2000)。〈民主化對政府經濟和社會職能的挑戰和因應〉。載於朱雲漢、包宗和(編著),《民主轉型與經濟衝突》(頁27-50)。臺北:桂冠。 (四)研討會論文 劉常勇〈後進地區科技產業發展策略探討-以台灣半導體產業與光碟機產業為研究對象〉。發表於中華民國科技管理年會論文研討會,元智大學主辦,桃園(1998年11月19、20日)。 (五)學位論文 丁萬鳴(1992)。《我國獎勵投資政策的政治經濟分析─從「獎勵投資條例」到「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國立臺灣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文馨瑩(1989)。《美援與臺灣的依賴發展(1951-1965)》。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王文岳(2000)。《臺灣半導體產業的政治經濟分析:國家-產業制度的建立、發展與轉型》。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何錦堂(1998)。《臺灣IC產業發展之研究》。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吳采樺(2004)。《「發展型國家」已是遙遠的過去?以經歷政權轉移的臺灣為例(1996-2004)》。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呂武勳(1986)。《我國高科技產業競爭策略之研究-半導體IC產業實案探討》。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呂爾浩(2009)。《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模式:2000-2005一個跨國比較的途徑》。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宋倩宜(2007)。《全球化、民主化以及臺灣國家自主性與能力的變遷:以半導體產業為例(1995-2006)》。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李秀娟(2003)。《發展型國家半導體產業發展之國內因素分析-韓國、臺灣與中國大陸為例》。國立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中。 周信慶(2006)。《從路徑依循觀點看我國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的演變》。南華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縣。 林仁傑(1998)。《政府政策對台灣積體電路產業發展之研究》。國立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新竹市。 林亦之(2009)。《台灣IC產業技術的追趕到創新:組織間網絡的分析》。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臺中。 林周明(2006)。《高科技產業群聚之競爭優勢分析-以海峽兩岸半導體產業為例》。國立成功大學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論文,未出版,臺南。 林計妙(2005)。《以技術創新擴散觀點探討產業空間分佈現象-台灣IC產業為例》。國立成功大學都市計劃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南。 施穎臻(2009)。《公司經營策略與人力資源管理角色搭配對組織績效影響之研究-以半導體產業為例》。輔仁大學管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新北。 段旭銘(1999)。《臺灣高科技產業發展之政治經濟分析:以半導體產業為例》。國立臺北大學財政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胡貝蒂(2004)。《臺灣租稅獎勵與產業發展》。國立政治大學行政管理碩士學程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常志桓(1997)。《國家機器與半導體產業發展-中、韓兩國之比較研究》。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張正坤(2003)。《我國所得稅租稅減免政策之政治經濟分析》。國立政治大學行政管理碩士學程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張雨婷(2007)。《貿易中介組織在政府與企業互動中之定位與角色:臺灣與南韓之比較分析》。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南。 張格維(2008)。《高科技產業權力流動與系統整合:以TFT-LCD 與鴻海-群創集團為例》。國立臺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陳明訓(2005)。《臺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國民經濟的觀點》。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南投。 陳 杰(2008)。《從資源基礎理論探討台灣半導體產業企業經營策略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行政管理碩士學程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陳建旭(2003)。《IC產業群聚之競爭優勢研究-以海峽兩岸為例》。國立成功大學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論文,未出版,臺南。 陳柏均(2007)。《臺灣半導體產業群聚與空間演化分析》。國立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新竹市。 陳嫈郁(2004)。《全球化與民主化中的發展型國家轉型─一個理論架構與方法》。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南投。 陳鉅盛(1999)。《兩岸半導體產業合作可行性分析》。國立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新竹市。 馮盈瑋(2005)。《兩岸產業競合模式之研究-以IC產業為例》。大葉大學事業經營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彰化。 黃浚欽(1998)。《國家機關、產業與市場之政經分析-以台灣半導體產業為例》。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南。 黃婉玲(2004)。《台灣半導體產業政策之研究:政策工具研究途徑》。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公共政策碩士班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廖宇雯(2004)。《創新策略、策略聯盟合作對企業競爭優勢之影響研究—以IC產業為例》。元智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桃園。 廖尉君(2005)。《東亞奇蹟或危機-發展國家與新古典理論的爭辯》。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蔡偉銑(2006)。《臺灣積體電路產業發展的政策過程分析》。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博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簡金德(1996)。《從技術演化的觀點來看半導體產業的發展》。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新竹市。 (六)研究報告 王紹光、胡鞍鋼(1994)。《中國國家能力報告》。香港:牛津大學出版社。 林水波、施能傑、葉匡時(1993)。《強化政策執行能力之理論建構》。行政院研考會委託研究報告。臺北:行政院研考會。 (七)譯著 朱道凱(2003)。《超越後進發展─臺灣的產業升級策略》。(Alice Amsden、瞿宛文原著)。臺北:聯經。 (八)報紙及官方資料 立法院(2002)。《立法院公報》,第91卷第5期。 (九)電子資源 立法院國會圖書館。<立法院法律系統>。取自《立法院法律系統》, http://lis.ly.gov.tw/lgcgi/lglaw。檢索日期:2011年07月25日至2011年10月30日。 新竹科學工業園區(2010)。<營業額之成長 – 依產業別區分>,2011年8月12日。取自《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網站》,http://www.sipa.gov.tw/。檢索日期:2011年10月14日。 二、西文部份 (一)專書 Amsden, Alice H. (1989). Asia''s Next Giant: South Korea and Late Industrialization.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_______ (2001). The Rise of “The Rest”: Challenges to the West from Late-Industrializing Economies.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Anastasi, A. (1988). Psychological Testing. London: Collier Macmillan. Agranoff, Robert, & Michael McGuire (2003). Collaborative Public Management: New Strategies for Local Governments. Washington, DC: Georgetown University Press. Caporaso, James, & David, Levine (1992). Theories of Political Economy. Cambridge, U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Eric A. Nordlinger (1981). On the Autonomy of the Democratic State. 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Evans, Peter (1995). Embedded Autonomy: States and Industrial Transformation. 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Gerschenkron, Alexander (1962). Economic Backwardness in Historical Perspective: A Book of Essays. Cambridge, MA: Belknap Press of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Gray, Barbara (1989). Collaborating Finding Common Ground for Multiparty Problems. San Francisco: Jossey-Bass. Grover, Starling (1988). Strategies for policy making. Chicago, Ill. : Dorsey Press. Frederic C. Deyo (ed) (1987).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the new Asian Industrialism. Ithaca, NY: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Freeman E. (1984). Strategic Management: A Stakeholder Approach. Pitman: Boston, MA. Jeffrey L. Pressman & Aaron Wildavsky (1984). Implementation: How Great Expectations in Washington are Dashed in Oakland; Or, Why It''s Amazing that Federal Programs Work at All, This Being a Saga of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Administration as Told by Two Sympathetic Observers Who Seek to Bulid Morals on a Foundation of Ruined Hopes (The Oakland Project).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Johnson, Chalmers A. (1982). MITI and the Japanese Miracle: The Growth of Industrial Policy, 1925-1975. Stanford, CA: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Krasner, Stephen (1978). Defending the National Interest: Raw Materials Investments and U.S. Foreign Policy. 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Migdal, Joel S. (1988). Strong State and Weak State: State-Society Relations and State Capacity in the Third World. 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Skocpol, Theda (1979). States and Social Revolutions: A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France, Russia and China. Cambridge, MA: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2003). Global Corruption Report. Berlin: 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 Wade, Robert (1990). Governing the Market: Economic Theory and the Role of Government in East Asian Industrialization. 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Wang Shaoguang & Hu Angang (1993). A Report on China’s State Capacity. Shenyang, Liaoning: Liaoning Chbuanshe. Weber, M (1948). From Max Weber: Essay in Sociology. London: Routledge & Kegan Paul. Weiss, Linda & John M. Hobson (1995). States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 A Comparative Historical Analysis. Cambridge, MA: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Weiss, Linda (1998). The Myth of the Powerless State: Governing the Economy in a Global Era. Ithaca, NY: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二) 期刊論文 Ansell, C. & A. Gash (2008). Collaborative Governance in Theory and Practive. Journa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search and Theory, 18(4): 543-571. Adrian, Leftwich(1995). Bringing Politics Back In: Towards a Model of the Developmental State, Journal of Development Studies, 31(3): 400-427. Cal, Clark & Changhoon Jung (2002). Implications of the Asian Flu for Developmental State Theory: The Cases of South Korea and Taiwan. Asian Affairs, 29(1): 16-42. Colin, Hay (2002). Globalisation as a Problem of Political Analysis: Restoring Agents to a ‘Process without a Subject’ and Politics to a Logic of Economic Compulsion. Cambridge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15(3): 379-392. Johnson, Chalmers (1995). Intellectual Warfare. The Atlantic Monthly, 1: 99-104. Linder, H. Stephen and B. Guy Peters (1989). Instruments of Government: Perceptions and Contexts. Journal of Public Policy, 9(1): 35-38 Logsdon, Jeanne M. (1991). Interests and Interdependence in the Formation of Problem-Solving Collaborative. Journal of Applied Behavioral Science, 27(1): 23-37. &Ouml;niş, Ziya (1991). The Logic of the Developmental State, Comparative Politics 24(1): 109-126. Ring, Peter Smith, & Andrew H. Van de Ven (1994). Development Processes of Cooperative Inter-organizational Relationships. Academy of Management Review, 19(1): 90-118. Schneider, A. I. and H. Ingram (1990). Behavioral Assumptions of Policy Tools. Journal of Politics, 52: 510-529. Thomson, A. M. and J. L. Perry (2006). Collaboration Process: Inside the Black Box,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66(6): 20-31. Ulrich, Beck (1992). From Industrial Society to the Risk Society: Questions of Survival, Social Structure and Ecological Enlightenment, Theory, Culture & Society February, 9(1): 97-123 Weiss, Linda (1995). Governed Interdependence: Rethinking the Government-Business Relationship in East Asia, The Pacific Review, 8(4): 589-616. White, Gordon (1984). Developmental States and Socialist Industrialisation in the Third World, Journal of Development Studies, 21(1): 97-120. Wong, Joseph. (2005). Re-making the Developmental State in Taiwan: The Challenges of Biotechnology,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 26(2): 169-191. (三) 專書論文 Chang, Ha-Joon (1999). The Economics Theory of the Developmental State. In Meredith Woo-Cumings(ed), The Development State. Ithaca, NY: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Johnson, Chalmers (1987). Political Intuitions and Economic Performance: The Government-Business Relationship in Japan, South Korea, and Taiwan. In Deyo, Frederic C. (Ed),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the New Asian Industrialis). (136-164), Ithaca, NY: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Moon, Chung-in & Rashemi Prasad (1998). Network, Politics, and Institutions. In Steve Chen et al., (eds.), Beyond the Developmental State: East Asia’s Political Economics Reconsidered. (25-37). Hampshire, UK: MacMillan Press Ltd. Moon, Chung-in & Yong-Cheol Kim (1996). A Circle of Paradox: Development, Politics and Democracy in South Korea. In Adrian Leftwich (ed.), Democracy and Development: Theory and Practice.(139-167). London: Polity Press. Peters, B. Guy (2002). The Politics of Tool Choice. In Lester M. Salamon(ed), The Tools of Government: A Guide to the NewGovernance.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Skocpol, Theda (1985). Introduction: Bringing the state Back In. In Theda Skocpol, Peter Evens, et. al. (eds), Bringing the State Back In. (3-37). Lond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Thomson, A. M., J. L. Perry & T. K. Miller (2008). Linking Collaboration Processes and Outcomes: Foundations for Advancing Empirical Theory. In L. B. Bingham & M. O’Leary (Eds.), Big Ideas in Collaborative Public Management (97-120). London: M.E. Sharpe. (四) 研討會論文 Thomson, Ann Marie, & Ted Miller (2002). Knowledge for Practice: The Meaning and Measurement of Collaboration. Paper presented at the 2002 ARNOVA Conference, Montreal, Canada, November 14-16. (五) 報紙及官方資料 Vishwanath, T and Kaufmann D. (1999). Towards Transparency in Finance and Governance. World Bank Policy Research Working Paper, September.

摘要:

在歷經全球化與民主化的結構脈絡下,國家機關面臨了嚴峻的挑戰,經濟結構與產業發展進入不同階段時,國家必須適度地為政策工具和產業政策進行轉型加以因應。據此,本文探討臺灣在經濟發展過程中,國家角色的調整與政策轉型。文內主要根據產業創新條例之營利事業所得稅的立法沿革,分析政策工具變化及其成效。個案以半導體產業為研究對象,由於其中的積體電路產值和產量表現最為突出,故以積體電路為研究中心,運用問卷調查法及深度訪談法進行研究,透過先量化,後質化的研究方法,以瞭解影響國家機關採用政策工具的重要因素為何,期能為國家機關尋求適用的政策工具。研究發現:1、國家機關的角色從父權式的管制者趨向功能性的推動者;2、標的團體的影響力提高;3、影響國家職能變遷的重要因數有「初始環境系絡」、「標的團體屬性」與「政策可行性」。

After globalization and democratization in the structural context, the State authorities face a serious challenge. As the economic structure and industrial development are at various stages, the State must utilize appropriate policy tool for industrial policy and restructuring to cope with. This research discusses the basis of Taiwan-economics development process, the role of the state of adjustment, and policy transformation. Based on the industrial innovation of the profit-seeking enterprise-income tax regulations of legislative history, this research analyses the changing of policy tools and their effectiveness. The case, the 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 the research object, as one of the integrated circuit product value and the one was the most prominent, so as to integrated circuit research center, with the use of questionnaires and in-depth interviews to investigate. By doing the quantitative and then qualitative researches, this research attempts to understand the impacts of state organs and the important factors in the use of policy instruments, to help the state authorities figure out a view for the applicable policy tool.

Overall, this research found: 1. the role of state organs from patriarchal control who tend to functional promoter; 2. the increase of the influence of the subject groups; 3. the impacts of state functions are important factors that change the "Initial Environment Department Network", "subject-community property" and "policy feasib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