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立枯絲核菌(Rhizoctoniasolani)致病性之核酸序列擴增區段(SCAR)分子標記研究

關鍵字: Rhizoctonia solani;立枯絲核菌;virulent;cellulase;致病性;纖維素分解酵素

摘要:

立枯絲核菌(Rhizoctonia solani Kűhn)為一世界性分布的土壤病媒植物病源真菌,會造成寄主植物包括水稻、花生、馬鈴薯等66科(classes),300種(species)以上的植物出現倒伏、莖腐及葉斑等病徵,立枯絲核菌的形態、寄主專一性及致病性都會因地理位置不同而有明顯的差異。

核酸序列擴增區段(sequence characterized amplified region, SCAR)是對逢機增幅多型性聚合酶鏈鎖反應(random amplified polymorphic DNA, RAPD)所產生的多型性條帶進行DNA定序,再根據所得DNA序列,設計另一組核酸引子,可專一性地放大單一產物,提供作為DNA分子標記。

本實驗室已由15株不同強弱致病性之立枯絲核菌第四融合群(R. solani AG-4)菌株,根據逢機增幅多型性聚合酶鏈鎖反應設計出專一性核酸引子SCA96f與SCA96r。以此核酸引子對R. solani AG-4進行SCAR-PCR,可以在致病性菌株上得到一條363 bps之專一性片段。

本實驗選用立枯絲核菌不同融合群菌株(AG-1、AG-2、AG-7),共10株分離株以葉萵苣測試其致病性,結果顯示上述菌株有4株強致病性菌株、3株中致病性菌株、3株弱致病性菌株。並測試不同融合群以及第四融合群各菌株之纖維素分解酵素的活性,同時對其他融合群以專一性核酸引子SCA96f與SCA96r進行SCAR-PCR,視其與葉萵苣致病性的關係。

另外,以CHU352 SCAR-PCR反應後的產物回收純化後做為探針進行南方墨點法,將CHU352總體DNA以不同限制酵素切割,並使用上述探針做南方墨點法,以期找出此段序列所在位置及其相關基因,南方墨點法的結果中,在質體上並無訊號產生。將此探針DNA送定序與CHU352質體的序列做比對發現其相似度只有40.41%,因此推測此段片段並非在質體上。